close


  前些日子,某堂國二班的課,上課上到一半,我正說得渾然忘我時,忽然瞧見了底下一群學生雙手放在桌上,十根手指頭比來比去,台上的我是看得一頭霧水。

  我繼續滔滔不絕的上著課,學生們手指頭也跟著比畫來比畫去的,還不時在底下竊笑。我一臉疑惑,忍不住開口問他們:「請問你們到底在比些什麼啊?」一問完,那群學生笑得更加詭譎,更加燦爛。而老師我以及其他一樣搞不清楚狀況的學生們,是更加糊塗了。

  「好,接下來我們看下一段。」
  「好,同學看一下這一段有沒有問題?」
  「來,請把這首詩抄在你的講義上,寫好了嗎?」
  「好,那
…」

  就在我邊說話邊把眼角的餘光掃向那群學生之際,學生們的手指頭又跟著伸起了一根,這下子,我恍然大悟了!

  原來,學生們是在計算我的口頭禪啊!就在被我一眼識破之後,整堂課的氣氛開始變得異常的歡樂。尤其在我刻意的不說「好」這個字之下,反而越容易不小心就迸出「好」這個字。看著台下學生們得意洋洋、狂笑不止的樣子,唉!我彷彿也瞧見了自己過往當學生時的樣子,一樣在底下細數著老師的口頭禪,然後忍不住的竊笑。果真是「風水輪流轉」,沒想到我也有這一天。

  當然,被學生們發現這個口頭禪之後,我也開始跟著好奇自己到底在一堂課裡面說了幾個「好」。所幸,學生們寬宏大量的把「OK」、「Good」屏除在外,因此,我也試著用這兩個英文單字來代替。然而,口頭禪之所以稱為口頭禪,就是因為很難改得過來,我還是習慣性地說「好」。

  好不容易,該堂課結束了,結束前,學生們對我說:「老師,你這半節課講了五十九次的『好』。」他們開始打從心底佩服我,我只好用困窘的笑看著他們,說「好!那這一節課就上到這邊,下課。」此刻,馬上聽到學生們大聲歡呼:「耶!老師!妳及格了!你說了六十次的『好』。」

  「好啦!好啦!下課了!下課了!」我又再一次提醒他們。

  學生們更興奮了,「老師!六次!」

  好樣的,真的快被眼前這群學生打敗了。

  結束了國二班的課,接著上國一班的課。而剛剛那群國二學生有一大部分就在我隔壁教室上英文課。還好,國一的學生天真又無邪,壓根兒也沒注意到我的口頭禪。下課之後,國二班的學生又興沖沖的跑來嚷著:「老師!你輸了啦!英文老師剛剛說了一百六十多次的『好』。」我開始大笑,哎呀!原來口頭禪人人都有嘛!我還不是嚴重的那一個哩!沒想到學生馬上又潑了一盆冷水:「老師,其實搞不好你會贏的,因為我們上課上到一半才開始幫你算
…」

  三天後,作文課堂上我們又見面了。這回學生又跟我說了:「老師,我們已經發現了史上最強的口頭禪大王,那就是理化老師。他一堂課說了三百多次的…『你豬啊』!」哈哈哈!原來,真正的高手正是我所景仰的老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