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戀了怎麼辦?

簡春安 東海大學社工所教授

失戀了怎麼辦? 從輔導的經驗而言,失戀的人經常有某些情緒與行為的反應,下面有些步驟可供情場敗北者參考:
1. 不妨發洩心裡的苦悶,不要強顏歡笑
任何人,不管凡夫俗子或英雄豪傑,碰上情場敗北時,難免都會英雄氣短,淚洒衣襟的無奈與委屈。而此時最大的傷害就是想哭而不敢哭,甚至還要強顏歡笑,表面上看起來似乎很「壯烈」,其實對身心的傷害非常大;任何人都應該有哭的權利,尤其是在失戀之時。不能在眾人面前哭的人,也應該找個地方私下痛哭一番,不習慣大哭一場的人,也不妨讓自己的眼淚盡量流出來。至少在此時我們有不高興的權利,千萬不必強顏歡笑,當然激動、憤怒的大笑一場例外。

2. 不要怕別人知道你的處境
失戀時最痛苦的是愛人離你而去。失戀時最尷尬、擔心的是別人都知道了。 臨床的輔導經驗中,我們發現擔心別人知道的心理負擔,有時要大過愛人離去的痛苦與傷心。情場的分手,很多人都可以在理智上告訴自己說「也好」,但是對於一個被拋棄的人,他最難處理的事是不知如何跟局外者解釋為何被拋棄。一般的人都會用一些奇怪不成熟的理由來搪塞。如果識相的朋友裝著了解而不好意思再詳問下去,帶著有一點疑惑的眼神離開時,失戀者還勉強可以忍受。萬一碰到一些喜歡打破沙鍋問到底的人而言,粗略的理由不能滿足他,常常問得當事者尷尬異常,心情越加難過痛苦。

若有人在失戀時還裝著「我與愛人正在熱戀」時,這種心理現象就有一點病態了。我們建議失戀時不要怕別人知道,也可以主動讓別人知道,此時,若是你覺得別人問長問短、婆婆媽媽的讓你受不了,你不妨套套下面的公式:「xxx,我向你宣佈一個不好的消息,我被拋棄了,對方已另有對象。我現在很難過,但是我相信幾天以後就會好一點。請你不要問我為什麼,我們不要再談這些好嗎?謝謝,再見。」然後回去痛哭一場,你會發現失戀沒有那麼可怕。

3. 理智的分析毛病出在那裡?
痛苦了一陣子後(三天到三個月即可,不要太短或太長,太短沒人性,太長沒必要),應該理智的面對自己,分析一下到底毛病出在那裡。既然分手已是事實,就不要有駝鳥思想,不敢面對現實。記住,如前面所提過的,這不是是非對錯的問題,乃是配合不配合的問題。那麼你就要找出來,你有那些「優點」對方受不了的;對方那時最快樂,為什麼?那時最痛苦,為什麼?是那些因素使你敗北,除了對方不識相或別人可惡至極以外,有什麼你自己應該負責的,不要說沒有,否則你會再被拋棄。

這些因素找出來以後,看看那些是可以改的,能改則改。看看那些是改不了的,下次找對象時就找那些比較能適應你的「特質」的對象。譬如說,你不幽默,這種性格短暫期間內無法改變,那找對象時不妨找個不喜歡太幽默的人。

4. 不纏、不詐、不報復

失戀時,為了挽回局勢,絕大部份的人都會有找對方好好談談的衝動。表面上說只要能夠好好談,到時分手就分手,這是「騙人」的。其實這個時候找對方好好談的心理動機是「我們再談一次,我們可以澄清所有的誤會,然後我們會合好如初」,這就是情場中最後談判老是永遠談不完的主因。問題是這種不死心的態度卻換來對方愈來愈多的不耐與厭煩。發現情況不對,而對方已情盡緣絕時,最好的方法是識相點,趕快走。走得愈快,愈果決,愈主動,自己挽回的面子愈多,對對方所造成的震撼與吸引力愈大,這是所謂的不纏。

失戀者在情緒反應不定,想到以前良辰美景而現今愛人在別人懷抱時,有些人更因而怒氣難消,進而產生使詐的意念。跟對方說好說歹再談一次,約在某個地方見面,甚至於說把以前的信還給他,使對方信以為真,而在此時,他用藥物或強暴手段,奪取對方貞操,以為如此便可擁有對方,就是使詐。當事者,尤其是女性,在此階段中應當特別注意。

情場敗北者為了挽回自尊,也常有報復的意念與舉動。剛才所談的強暴是報復。也有人此時會把以前交往的情書公開,惡意中傷對方,或跟他的新戀人說以前他們兩人有多好,也發生了肉體關係,這些均是報復。失戀時,自己很快的,隨便的找另一個人結婚也是報復,雖然受害的對象是另一個無辜者。

5. 心理重建
失戀不全然是壞事。愛人不愛你固然是你的不幸,但是也可能是你的愛人沒福氣,不能接納像你這麼有愛心、能幹、充滿內在美的人。人生很難講,除非是神,沒有人知道誰應該配誰。對方另有新歡,可能是他不幸的開始。有了這種想法就是對方十全十美,(失戀者常把得不到,或失去的東西想得太完美),失戀者的心理負擔也較小,了不起說是自己沒福氣,認了。但是拋棄人的人就不是如此了,他的內心會有「我的新對象必須比舊對象要好,那裡有石頭愈揀愈小的?」「對於老情人,實在有點虧疚,但是情非得已……」一般而言拋棄人的人會有較多的心理負擔。

6. 自立、自強、自求多福

失戀者在初期最常見的反應是喪失信心、自怨自艾、憤憤不平、覺得無臉見人,進而殺人洩憤,或自甘墮落來逃避現實。這些方法都不好。殺人、報復之法自不可取,而自己灰心喪志,每日以淚洗面,誤了正事,狀似可憐,其實也是敗筆,因為這些舉動,只是使對方更加得意忘形而已,對自己沒有絲毫的利益。

處理失戀後的憤憤不平,最好的方法是好好過日子,自立自強,活得比以前更好,努力使日後的學業、事業更加進步、發達,將來娶(嫁)一個比原來更好的對象。

不要老是覺得自己條件比不上對方,無論如何,一定要有往日已過,我雖然失意,不過目前過得還不錯的瀟灑來減低對方拋棄你的成就感。注意,若是你做不到,裝也要裝出來。對你自己只有百益而無一害。 情場敗北會使人苦不堪言,沒錯,但並不是沒法處理,因為再怎麼樣天也不會塌下來。上帝讓此事發生必有美意,雖然我們不明白。

積極一點,因為凡事都有嶄新的局面。失戀不是壞事,也可以說「恭喜」。

__________感想分界線__________

又是一篇「理論」,哈!
其中我覺得說得最中肯的應該是那一段痛苦的時間,
「三天到三個月即可,不要太短或太長,太短沒人性,太長沒必要。」

所以,謹以此篇還有這一句話,獻給我的好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