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生日快樂」電影官方網站

  小米(劉若英飾演)與小南(古天樂飾演)的故事用第三者倒敘的方式推動時光的輪轉,一對被大家認為遲早都會有結果的情侶,卻因為某些因素直到了故事盡頭,還是沒有在一起。「有多少愛可以重來,有多少人值得等待..」這兩句歌詞揭開了整個故事的序幕,也為故事畫下了休止符。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作詞:何厚華 作曲:黃卓穎

常常責怪自己 當初不應該
常常後悔沒有 把你留下來
為甚麼明明相愛 到最後還是要分開
是否我們總是 徘徊在心門之外

誰知道又和你 相遇在人海
命運如此安排 總教人無奈
這些年過得不好不壞 只是好像少了一個人存在
而我漸漸明白 你仍然是我不變的關懷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願意等待
當懂得珍惜以後回來 卻不知那份愛 會不會還在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有多少人值得等待
當愛情已經桑田滄海 是否還有勇氣去愛

  「我們還是當朋友好了,比好朋友更好的朋友。情侶會分手,但我希望,一輩子都能見到你,好朋友才能一輩子。」

  這是從小因母親一聲不響就離開了家裡而一直存在著陰影的小米,對著一個人緣極佳、家世背景優渥的男孩小南所說的話。沒有安全感與自信心的小米害怕失去,所以選擇逃避與壓抑心底的聲音,其實她很喜歡小南。小南一直都在小米身旁給予無限的關心、溫暖,鼓勵小米勇敢追求出國深造的夢想,只要小米需要他,他總二話不說就出現在小米身邊,就算後來到日本深造的小米半夜遇到了停電,小南依然給了她最堅強的依靠,只是他永遠搞不懂小米的想法。

  時光荏苒,物換星移,十年的時間過去了。通訊的方式改變了,call機變成了手機,ICQ變成了e-mail,儘管他們身邊的人們來來去去,小米和小南分分合合,但他們彼此的默契還是不變。小南牢牢記住了小米的生活方式。黑咖啡,三匙糖;吃火鍋,加辣椒,還有從高處掉落的丸子和四處飛濺的湯汁。在每年一月七日小南生日的這天,以及六月七日小米生日的那天,他們總不忘給對方一個祝福,唱一首簡單的生日快樂歌。這,就是他們從不曾遺忘的,最簡單與直接的默契。在朋友眼裡,他們相互需要,相互吸引,卻又是如此的不能共存,陷在不斷錯過與無盡等待的輪迴裡。

  兩個人分分合合走過了這些年,直到小米在車上收到了小南宣告即將結婚的留言,她壓抑的情緒才在這一刻完全的釋放出來,也許有無奈、有後悔也有不甘,儘管那一刻的小米還想故作輕鬆與不在乎留言給小南以表示祝福,但,內心五味雜陳的情緒依然潰了堤,那一刻的她深知小南不會再出現了,她這一次是真的失去。

  「
有些事情,是我每天都掛念的,但每一年只能說一次 『生日快樂』。每年的生日,是我唯一可以勇敢想你的日子。」

  無法重來的愛,只剩下一年一次的生日祝福,生日是唯一可以勇敢想念的日子。只是,這一次的生日祝福為什麼遲到了36小時?小米也許已察覺到了這不習慣的一切,難掩心裏頭排山倒海的失落感。36小時後終於收到遲來的生日祝福的小米,可能永遠都不會知道那個要盡力給她無限溫暖的小南已在另一個國度默默的守護著她 。


  生日快樂
作詞:林夕 作曲:陳輝陽 編曲:陳輝陽 演唱:劉若英

彷彿你就在我身邊 等待了一年 又一年
對你的思念 三百六十五天
我只等 這一天 勇敢地把從前
情人節快樂 變成 祝你生日快樂

I LOVE YOU 說不出口的傾訴 I MISS YOU
讓掛念 代替了 相處 瞬間是永遠 談情變祝福
可惜 甜言也帶苦

I LOVE YOU 是最完美的結束 I MISS YOU
一輩子 靠今天 接觸 瞬間是永遠 談情變祝福
可惜 都於事無補

今夜 有人陪你慶祝 不枉 我一年的孤獨
請你 原諒我 不多寫一個字 像 普通人模糊
多一字 多份痛 今夜 我不想哭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睡前看這部電影小品,簡單的故事卻勾勒出一絲又一絲雋永的情感。雖然男主角的結局有點灑狗血,但像小米與小南兩人這樣的錯過、等待、錯過的畫面,不也常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害怕失去,所以選擇保持距離,以為距離可以延長情感的時間,以為這樣就永遠都沒有失去的可能,多少歲月,多少錯過,多少等待,即使是後悔、遺憾,但那終究是自己在面對感情時所選擇面對的態度。

  I miss you。是思念,亦是失去。

  

真正的結論:古天樂非常的charming.....: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