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田野的記憶,大多來自於童年時光無數個炎熱的盛夏。


  外婆家有一小片農地,那是外公與外婆汗水與心血的堆積。每年,到了收割的時候,母親總會帶著我們幾個孩子一同到外婆家附近的稻程探望外公與外婆,拿些涼水讓他們消消暑。外公與外婆毫無埋怨的曬穀子,太陽也熱情的灼著他們的髮膚,從鬢邊流下的汗水涔涔,那一刻才能深深的感覺到農家的辛苦。然而,隨著時代變遷,技術性的產業遠遠的領先了勞力性的產業,再加上政策的走向;長大以後的外婆家,再也很少很少看見那一波波金黃的稻浪。

  
  或許,還是對田野有那麼一點眷戀。或者,很想再深切的感受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農家的辛勞;於是,騎在鄉間的小路上,路邊的田野成了我關注的風景。初春,陰雨綿綿的季節,農夫開始踩在泥淖中,插起了秧,整齊劃一。隨著溫度的高漲,陽光的燦爛綻放,稻子開始慢慢的長高,慢慢的變綠。等到時序進入了盛夏,已是一片片翠綠與金黃相間的迷人風景。南風一輕吹,垂掛著飽滿稻穗的稻子便輕輕的舞動,田野彷彿開始和大自然一唱一和,上下起伏之間,所謂的「稻浪」就是這種感覺吧。


  就在我拿起相機不停著追逐豐收的風景時,幾天沒留神,許多稻田又變成了最原始的光禿模樣,農家們早已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稻穀採收完畢,接著,又馬不停蹄的開始翻土、插秧,準備進行第二次的耕作,好在秋天的時候,還能再一次擁有豐碩的收穫。忽然間,對於那消失的稻穗,我心裡有那麼一點失落,但卻又充滿期待,期待幾個月後再看一次農家豐收的喜悅。


  這一個盛夏,就在田野間,用快門記錄一些稻子的模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