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上了台北一趟,看完了MOCA的展覽,便沿著中山北路在巷弄中找到了這家充滿日式建築風味的咖啡店「二條通一號‧綠島小夜曲」。


  二條通源自於這條巷弄日據時代的路名,當年繁華熱鬧的大正町就是現在中山北路這一帶,那時可是日本人的高級住宅區,而這間將近百年的日式老房則是一位日本攝影師佐佐木的住家。傳統的日式二層木造屋在經過幾十年的歲月摧殘,歷經了多位主人,多年的風吹雨打,其實早已殘破不堪。偶然的機會下,現在這家店的主人,同時也是建築師,便以自己多年的修復建築經驗,將這已經閒置許久的宿舍,重新賦予不同的生命,卻又能保有那香醇的和風味兒,打造了這麼一家是咖啡店也是建築事務所的「二條通一號」。


  那個飄著細雨的下午,我推開了門走了進去,店裡幾乎滿座,所幸還留有一個靠門窗的雙人位置。看來,是有許多建築師的朋友們來這兒拜訪,同時,也有許多來看「陳建為攝影展」的訪客;整家店在寧靜中卻又有幾分的熱絡。據說,這裡有個很會煮咖啡的咖啡達人,可惜我不擅長品嚐咖啡;我點了壺茶,搭配一塊小蛋糕,望著窗外的雨絲,還有懸掛於店內各處的一幅幅黑白攝影作品,細雨的午後,不就該是如此愜意嗎?坐在窗邊,我捲著AE-1剛拍完的底片,就在這幾個手指撥動過片桿的迴圈中,竟然就有三位大叔對我手上的相機與鏡頭感興趣,同時也對一個數位時代下的女孩子拿著底片單眼感到好奇,簡單了和大叔們聊了幾句,才知道大叔們也是攝影愛好者,也一樣喜歡那再多言語也無法形容的底片味兒。


  上完新的底片,問了咖啡達人是否可以上樓去瞧一瞧。沿著木板階梯拾級而上,屋頂的木造結構很扎實工整,垂吊著一盞大紙燈,昏黃的光線中,更能感覺到這老房子的溫度。我喜歡二樓有著一整面的木造拉門,一格一格的窗子透進了窗外老樹滿滿的蓊鬱,拉開木門,小陽台上還擺了桌椅;如果可以,還真的很想坐在這個位子喝茶、聽風唱歌呢!一樓咖啡廳的後方,還有個小天井,從天窗灑下來的光線,照耀著小小的舞台,偶爾,這裡也會有胡德夫、巴奈等藝文音樂人士的表演。


  整體來說,除了迷人的日式建築之外,我還很喜歡這裡的人文氣息,輕柔緩慢,像是閱讀一本斑駁的老書,喝一杯香醇咖啡,需要靜靜的品嘗、咀嚼、消化。即便是一個人來,也能讓心靈帶著充實飽滿的力氣,滿足的離開。



店家資訊:

《二條通一號‧綠島小夜曲》官方首頁 
http://theisland.tw/
營業時間:11:00-21:00 全年無休
台北市中山北路1段33巷1號  (02)2531-45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