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一直都不是很喜歡台北這一座巨型水泥叢林的擁擠,還有它極為快速的生活節奏;但是,這裡所擁有的豐富資源,確實令人羨慕,尤其在藝文方面的各項展覽及空間的多元化,真的是其他城市無法並駕齊驅的。


  雨天的週末,決心不再繼續宅在家裡,也給了自己一個呼吸新鮮空氣的藉口,出走到台北。雨天的台北,不適合在戶外走動,那就走進當代藝術館,充實自己的精神心靈吧。其實,原本在家裡用網路查了一下MOCA的當期展覽,是被一個以稻田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展覽所吸引,但是,哪裡知道到了現場以後,才發現那個只是小展覽,真正主要的展覽其實是「無中生有-書法藝術展」。買了張門票進去以後,原先以為那是很傳統又一般的書法作品展覽,但從第一個展覽空間開始,結合多媒體與參觀者進行互動,體會「無」字的意涵,這就開始讓人耳目一新了。接著,還可以從其他展場裡,看見跨領域藝術家與書法的對話和創作。


  特別喜歡陳瑞憲先生的創意「私塾」,他建構了一個大型黑色空間,中間是超大型的墨池,參展的人可以選一個自己喜歡的位子坐下來,拿起毛筆,沾著大墨池的墨水,臨摹董陽孜女士的書法。我也跟著湊熱鬧,開始練習寫了起來,當時腦海裡竟然浮現了王獻之練寫完一池墨水的畫面,不知道原先設計的創意是否來自於此呢?簡學義先生的「無題」也很有趣,進展場前,工作人員會遞給我一把扇子,整個展場全都是白色的,連燈光也是白色的,根據工作人員的提示,我可以把扇子對著兩面牆的光束,動一動扇子,就可以看到白扇子上的書法字投影。黃永洪先生的「無殊」是我按最多快門的藝術裝置,九大幅董陽孜女士的書法懸掛在此,透過環繞四周的鏡面、池水的映照,呈現出虛實相映的空間。參展者可以拿著落款印鑑貼紙,貼在自己最喜歡的一幅字畫前面,非常喜歡這整個空間的設計。


  很幸運地,在這雨天悶熱的午後,參觀了一個如此棒的書法展覽。對我來說,確實從沒有過這樣新鮮的書法觀展經驗,這絕對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種枯燥無趣的書法展,而是一個能藉由不同的符號、空間與書法產生對話與互動的展覽。「無中生有:書法、符號、空間」展期到八月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趁著炎炎夏日到MOCA吹吹冷氣,看看展覽。沒意外的話,趁著暑假,我還想再到MOCA看看其他不同的展覽呢!


參觀資訊:
台北當代藝術館 (可拍照但禁開閃光燈)
無中生有:書法、符號、空間 (2009.06.05~2009.08.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