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的日子,時常會有一些感觸與想法在腦海裡撞盪,也一直都在反覆地思量與調整自己的教學步調。


  週五的晚上,終於把「囧男孩」看完,雖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劇中孩子的異想天開可能也讓人覺得太誇張,但可能因為自己身在教育現場,看完之後竟然有一絲淡淡的愁。這陣子,商業周刊做了一系列特色小學的報導,周刊裡報導的學校,好多都令人心生嚮往。如果可以,學校會是孩子們最快樂的天堂嗎?


  如果一直都是待在市區學校教書,而沒來到這裡,可能也無法深刻地感受貧富差距,更無法想像家庭功能的落差。來到這裡,我才真真切切地明白,給孩子們再多再多課本上的知識,都還比不上一個真摯的陪伴。聽他們說話、唱歌,看他們追逐、嬉戲,陪他們聊聊電視劇、說說棒球。哦!還有,在他們每天的小日記上給一點小小的回應。囧男孩裡頭的騙子一號和騙子二號都同樣處在一個寂寞的家庭裡,兩個孩子的調皮搗蛋成了老師的眼中釘,都市小孩的眾矢之的。可是,我很欣賞他們的異想天開與創意,還有朋友之間很真實的友誼。後來,這兩個孩子因為一件事而鬧翻,從此各分東西而少了彼此的騙子一號和騙子二號,似乎也回不去童年的快樂了。但,我想,那童年的時光是在多年以後仍會反覆低吟的快樂頌。


  二十年後,你長大成人了,不論現在的你做著什麼樣的工作,想起童年的自己,你會記得哪些快樂的事情?是考卷上的分數?還是在操場上和同學遊玩的光景?


  我發現,我記憶中的快樂事真的幾乎都和課業無關。我只想起了那時候還沒開始實行週休二日,於是每個週六我們最愛在二樓的教室看著學校的手球隊、躲避球隊和別校進行友誼賽,然後大聲地為自己的學校加油喝采,滅其他學校威風。我只想起了小學最令人痛苦的午休時光,我都和一群同學躲在美術教室裡快樂的畫畫度過。我只想起了每天放學以後,最喜歡和哥哥一起去家附近的工廠拾撿大張的瓦楞紙板,拿回家蓋房子。當然,也不能忘記,最喜歡躲在廁所看西遊記的曼妙時光。


  於是,在教室裡的我,一邊擔憂孩子的程度會和市區孩子有所落差,一邊卻又不斷提醒自己要給孩子們快樂的童年。至少,童年不該如此白白走一遭,童年的那個小小孩,會一直陪伴著我們,長大。



p.s.1背景音樂是我們學校晨間打掃及課間活動最常聽到的音樂,孩子們也都會唱,唱起來挺可愛的~:)


p.s.2現在所任教的學校入選了商業周刊百大特色小學之列,學校也藉此做了一段影片來呈現我們的快樂生活。看完以後,不妨留個言,給我們和孩子一點鼓勵。至於,票數的多寡那就不重要了,我們全校師生加一加也才一百人,強大的投票部隊我們沒有,但,我們很願意很大家分享最快樂的學校時光。
欲看影片,請點:
商周百大特色小學影展/新竹市大湖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