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從小到大我所參加的校慶不外乎是運動會或是園遊會,幾乎不曾例外。運動會有競賽的刺激熱烈,園遊會有人聲鼎沸的熱鬧,反正,就是開開心心的慶祝過一天。然而,這一次的大湖校慶很不一樣。雖然沒有運動會,但是我們有扶老攜幼的後山健行;雖然沒有園遊會,但是我們有街坊鄰居及諸多家長共襄盛舉的「焢窯」活動。不同的校慶,能為親師生帶來不同的快樂與回憶。


  說起這次校慶活動,對我來說,是一項大挑戰。「健行」不難,但年紀大了,平時又缺乏運動,再加上後山路線聽起來很遙遠崎嶇,出發前還確實有點擔心自己的體力不勝負荷。「焢窯」也不難,因為小時候的焢窯,我都是負責吃地瓜和玩耍的,但現在玩耍這些事是我班上孩子的權利,身為老師的我,就得自己建窯、焢窯,這可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呀!於是,在校慶前三、四天,學校一群老師和幾位熱心的家長們便先下田試試身手,來了一場焢窯研習。校慶前一天,我們再帶著孩子一同體驗建窯的活動,並且確實的預演過一次。


  預演的那天,天氣陰冷,迎面而來的強風冷得刺骨,心想要是校慶當天也是這樣的天氣,那可真教人難以消受啊!也許,老天終究是眷顧我們的,十二月二十七日星期六,一大早就是個風和日麗的天氣,陽光帶來了滿滿的熱情,鼓舞著每一位準備出發健行的大小朋友們!簡單的暖身後,全校師生連同家長約莫百餘人,成一路縱隊浩浩蕩蕩的出了校門往後山走去。我們四年級走在前頭,不時地往後望去,悠閒歡樂的氣氛籠罩在我們所經過的每條小路。我尤其喜歡經過一大片稻田時,我們走在那鄉間小路上,逆著陽光,一個個影子在田裡緩慢移動,是多麼可愛又樸實的畫面。遇到了爬坡時,三、四年級率先攻頂,當然也不忘回頭替一、二年級的學弟學妹加加油、打打氣。中途走累了,還有一份份美味可口的餐點補充能量,等會兒下山才更有衝勁啊!歷經了一小時多的時間,終於返回學校。孩子們個個汗流浹背,還沒上小學的小弟弟、小妹妹們亦是氣喘吁吁。但是,能走完全程就是最令人驕傲的榮耀。


  簡單的開幕儀式配合著師生攝影展,孩子們就在象徵性的祝福之中挑起了代表「才高八斗」的柴火,「刮目相看」的地瓜,還有一籃籃的芭蕉,步出校門,開始到對面的農田烘窯去了。幸虧有許多熱心的家長幫忙,在一大早就先來農田裡幫忙燒窯,不然孩子們的肚子可能會來不及在中午填飽。所以,孩子們到了農田後,先幫忙顧柴火、挖灰燼,接著就開始把地瓜丟進窯裡了。家長們也不得閒,熱情的指導孩子們烘窯的方法,並且讓孩子們親身體驗看看。太陽很大,窯堆傳來熱氣,雖然揮汗如雨,但大夥兒仍然很開心。趁著地瓜還在窯裡悶燒,邱老師也特別安排了幾個團康遊戲。不論是搶攻城堡還是灑漁網,看著孩子們在田裡奔跑追逐,玩鬧嬉笑,總覺著這樣的純真與快樂應該要一直掛在孩子的臉上。而爸爸媽媽、哥哥姊姊甚至是老師們也加入了戰局,孩子們也有了更多動力玩得盡興。喜歡看著大手拉小手,瘋狂的追逐;跌倒了,互相扶持;玩累了,直接坐在田裡喘口氣。抬頭看看天空,「啊!」天空出現了一個大愛心。孩子們大聲喊叫,叫我快用相機拍下這美麗的天空。過一會兒,竟有一道小小小的彩虹呢!再過一會兒,愛心又變成了一對蝴蝶翅膀。難得一見的「穿洞雲」奇觀竟然讓我們幸運的目睹了!彷彿頭頂的那片蔚藍天空,也來祝福大湖的生日慶,給我們一個很特別的風景。


  活動就在中午過後進入了尾聲。我們的孩子特別具有環保概念,三兩下就把場地整理得一乾二淨。陽光依然熾熱,我們雖然感覺到有一點累了,但心裡卻是飽滿的溫暖,腦海盡是歡樂的回憶。對我來說,我真心感謝班上許許多多家長的熱情支持與協助,讓對於烘窯活動生疏沒經驗的我,一方面和孩子一起學習與體驗,一方面也減少了許多的負擔與顧慮。熱熱鬧鬧的結束了四十九週年的校慶,來自於大湖家長們的熱情,依然溫暖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