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上攝影之後,就一直想著該如何讓孩子也能試著透過相機看世界。總是期盼著孩子能因此而更善加觀察,進而愛上大地之美,生命之美。


  曾經在之前的學校開過攝影社團,那時候所有的資源連同相機都是自己想辦法上網募集或者收購。反正,一切都是做興趣的。我喜歡做,所以我心甘情願的做,不管別人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待這件事情。來到了大湖,我還是不想放棄帶領孩子走入攝影世界的夢想;所幸,這裡有充足的資源讓我們運用,更有著一群支持孩子的攝影夢的師長們。大湖國小四十九週年的校慶,靜態活動的重頭戲就是孩子與老師們的「攝影聯展」。


  這次,利用資訊課的課程,我指導了四到六年級的孩子數位相機的拍攝課程。雖然,拿在孩子手上的只是一般輕便型的數位相機,但他們還是試著去尋找他們所看見的美麗世界。身為老師的我,除了相機的操作說明,簡單的拍攝概念之外,並沒有給予太多的指導,因為我始終相信不同的高度能看見不同的世界。我告訴孩子,按下快門的那一瞬間,必須知道自己想說些什麼;然後,把相機拿穩,這就會是一張好照片了!雖然在這過程中,孩子們也常會拍了一些手震模糊或是缺乏主題性的作品,但最後每個孩子都還是能交出兩張照片參加展覽。


  黃主任把每個孩子的兩張作品,一張洗成8*10,一張洗成5*7,大張的還特別裱框起來,小張的則弄成了照片牆,一幅幅作品懸掛在學校藝廊兩側,整個感覺都不同了呢!很多孩子都以學校的植物為主題,其中不泛有好作品,未來學校若想做本校園植物圖鑑,孩子們絕對可以幫得上忙。也有不少孩子以學校的師長或同學為主題,感覺孩子們似乎比大人更懂得攝影的溝通語言,拍出了不少生動的照片。更有趣的是孩子們的作品說明,同一朵蓮花有好幾個孩子都拍她,但每個孩子對於自己眼裡的蓮花,卻都有不同的詮釋。御豪把它想像成「小魚家的屋簷」,整張照片都可愛了起來。東麟趁機告白,表達自己對心儀女孩的愛慕之情。宛蓁則把蓮花想像成一位嬌羞純潔的少女,靜靜的在池裡等待。我想,這就是攝影最美妙的地方吧!每一個人付諸不同的想法與情感在同一個人事物上,生活因此有了更多的美麗想像。


  選了幾張孩子們攝影聯展的作品與大家分享,讓大家看看大湖孩子眼裡的純真視界。(有特別註解說明的,可以多看幾眼哦!)











御豪不管什麼球類都很厲害,我很崇拜他!









這是我下課最喜歡的地方,這裡有著大家的笑聲,我會永遠想念。



警衛伯伯守護大湖校園的安全,很辛苦!



子安專注的做事情,我覺得很美麗。



孤單的籃球躺在陽光下,就像孤單的我一樣,好希望有人可以陪我說話。



池塘裡的蓮花是小魚家的屋簷,不管風吹雨打,小魚都不怕。















因為有一個人的名字裡有「蓮」,我很欣賞她!






主任綁地瓜的樣子,好認真啊!



這是學校裡唯一的一朵玫瑰花,正熱情的綻放著。



哈哈大笑的沛沛,我覺得好親切、好可愛!



駱駝是在炎熱的沙漠成長,梅花則是在寒冷的地方開花,
但是在大湖校園裡它們卻能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