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份的菊島遊記寫完之後,一直都沒能好好地以文字記錄我的九月生活,直到時光的腳步已輕移到九月的尾聲,才發現我已經不知不覺忙碌了一個月。

  九月初,我和小一新生一樣以大湖新鮮人的姿態走進這座迷你的校園,儘管已有擔任過導師的經驗,帶班的事務應該難不倒我,但對於這裏的生活作息,孩子們各方面的學習情況等仍然必須用時間慢慢去了解和適應。從全校三十個班級再到全校只有六個班級的學校,許多事情都很不一樣。以身為老師的我來說,班務就等於級務,班級的事也是學年的事,可不像從前一個年級有好幾個班級,遇到問題可以一起切磋琢磨,或者許多事情也能分擔著做。在這裡,我必須自己來。所幸,學校行政的事務不算繁雜,讓我仍能專心於教學與班級事務上。以學生來說,這裡學生人數少,但活動可不少,許多的活動其實也成了這裡一貫的作息,經過了這一個月,我充分地感受到大湖孩子的生活絲毫不受到小班小校的影響而有所失去或減少,反而比許多大學校的孩子更幸運地能過著如此多采多姿的生活。

  在這裡,品格與閱讀教育是持續不斷推行的活動。每一個月都有一個特定的品格教育主題,除了每一個週二的早晨,導師們必須進行品格教育之外,每一週的導護老師也必須針對該主題宣導,也許是故事講述,也許是戲劇演出或歌唱。透過這些方式,孩子們大多能理解品格教育背後的意義,而更進一步該如何落實在行動上,便是老師必須更加努力的目標。我極度喜愛大湖孩子的「禮貌」與「熱情」,即便孩子距離我還有三、四十公尺遠,便可聽見對街的他們用嘹亮又有朝氣的聲音朝著我大喊:「老師早!」接著還有一連串的「校長早!警衛伯伯早!義工爺爺早!」你說,聽見了這般有活力的問候,能不跟著熱血沸騰、朝氣蓬勃嗎?導護時間過後,走進校園,全校師生一同在校園裡各個角落清潔灑掃的景象,又是一幕我喜歡的風景。從可愛的小一到懂事的小六,有人拿著掃把掃地,有人拿著鐵扒除雜草,有人拿著垃圾桶往垃圾車走去,有人直接彎下腰來用手撿葉子;老師與工友們此刻也不得閒,加入孩子們的行列,一邊指導孩子灑掃,一邊也幫忙孩子們整理環境。直到七點五十分的鐘聲響起,才結束了打掃工作,此刻的校園又恢復成它最美麗的容貌。而每當放學後,在我騎著車回家的路上,總會經過大湖路的一個小村落,學校有一部份的孩子就住在那裡,若遇見了孩子正好在戶外奔跑嬉戲,我會放慢速度和孩子招招手,孩子們一看見我便又熱情地擁上來,這裡的熱情與單純濃厚得讓人喜愛。

  閱讀,也是大湖孩子的好習慣。當發現這個世代的孩子閱讀量越來越少之際,能看見大湖孩子喜愛閱讀,沉浸於閱讀時光裡,那絕對是一件令人欣慰的事。每一天晨讀十分鐘的時光,大多數的孩子都能主動地拿起自己想看的書,安靜地閱讀;十分鐘也許不長,但一週五天累積下來,五十分鐘的閱讀時間仍能為孩子貯存不少知識財富。而班上每週一次到圖書室的閱讀課,更是令我讚賞的美妙時光。圖書室的地板皆為木板打造,進去之前孩子們必須脫下鞋子,接著他們拿著書插開始尋找自己想看的書,再到角落拿起一個大抱枕,隨意地在圖書室任何一個角落坐下來,靜靜地沉浸於書香世界裡。連平時好動的孩子,都能靜下心來看書。不給孩子過多的規範,讓他們自由選擇自己愛看的、想看的書籍,這一刻,是我最不願打擾孩子的時光。而我,就愛在這時候悄悄地拿起相機為他們紀錄這認真的每一分一秒。除了閱讀書本,這學期我們也開始閱讀「報紙」,因為有了國語日報的讀報教育贊助,讓我們一個班每天都能有五份報紙可以閱讀;我想,這對大湖的孩子來說又是一件幸運事,從報紙得知天下事,用報紙與世界接軌,每天自選一小則時事新聞或佳文故事寫感想或賞析,這樣的剪報作業進行了一星期後,很開心孩子們並不認為這是一件麻煩或困難事,反而開始習慣了將報紙隨時放在書包裡,隨時都能尋找自己有興趣的新聞或文章。
  
  教育,就像是小一新生入學那天在花盆裡所種下的魔豆一般,必須細心地灌溉與照顧,一天一天慢慢地累積養分,一天一天慢慢地成長、茁壯。九月份的大湖生活,就在這樣的忙碌中,我們繼續安穩的吸收養分,繼續長大。




《小一新生入學,所種下的一顆顆種子》


《龍山國小義工團到校演出交通安全偶劇》


《咪咪貓貓國,讓孩子們笑得不亦樂乎》





《一邊觀賞,一邊和同學討論劇情》


《悄然發現涼亭前開了一株像是火鶴的花》


《九月份課間活動項目:跳繩》


《每一週都得跳一次的健康操》








《每週三的排舞練習,可是聘請了專業老師來指導哦!》


《教師節敬師活動,一張張的謝師小卡懸掛在辦公室前》








《放學了,孩子們要求我替他們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