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作息不正常之下,其實心裡是有很嚴重的罪惡感的。

  一星期前的週四,晚上洗完澡以後,發現雙腳水腫得厲害,腳踝之處腫得像個大麵包,小腿當然比平時更粗壯了不少。一見到此景,我著實被嚇了一大跳。儘管我的工作可能需要長時間的站立,但這將近兩年的時間,也未曾發生過這種情形。不!應該說從小到大沒有這種水腫經驗啊!

  於是,我秉持著「追根究底」的精神,上網查詢了一下水腫的原因。沒想到,不查詢就算了,一查詢之下,便開始胡思亂想。


腳水腫了,怎麼辦?/苗栗大千綜合醫院腎臟科 廖宸甫醫師

  「醫師,我的腳水腫了,是不是腎功能不好。」?「醫師,每天早上我都覺得自己的眼睛腫腫泡泡的,是不是前一晚水喝太多了?是不是要少喝些水?」。

  水腫是腎臟科門診常見的一個症狀,一般人平常並不一定會接受抽血等檢查,以了解自己的基本健康狀況。但是,發現自己的腳部水腫影響穿鞋,或眼瞼浮腫影響外觀,倒是會很緊張的就醫。一般人想到水腫,總是認為自己水喝太多了,或是擔心自己腎功能不好。事實上,水腫指的是體內液體過多聚積在細胞間隙的狀況;主要與細胞外液及內液間的鈉、鉀離子不平衡有關,並非與水分的攝取多寡有關。所以有水腫的人,不一定就是腎臟有問題,而腎臟病也不一定會有水腫的症狀;但有水腫現象發生時,一定要儘早接受檢查,才能找出水腫的真正原因。

  早期水腫可能會出現眼瞼或面部浮腫,到了下午就感覺鞋子變小變緊,全身有脹滿的感覺,體重增加;以手指壓小腿皮膚,當皮膚凹陷不易彈起,時即有水腫的症狀。

水腫的原因及預防
  引起水腫的原因,有可能是體質性的、腎臟病、肝硬化、心臟衰竭、內分泌異常及服用藥物引起的幾大類,其中以體質性水腫最為常見。

  1. 體質性水腫:最為常見,尤其以女性為多。有部分人士發生在月經來臨的五天左右;但大部分體質性水腫的病人,其水腫的發作與月經沒有明顯的關係。體質性水腫的致病原因或機轉,迄今仍不清楚。其特色是早上起床時並無水腫,但到了下午,則小腿及足背便有腫脹的情形,晚上臥床休息時,尿液又特別多。此類人士的健康,與一般人一樣正常,根本不需要任何治療。盡量避免濫用利尿劑,因為反而會加重病情。

  2. 腎臟病引起的水腫︰水腫是因為血中蛋白太低所致,眼瞼浮腫常是最初的症狀;常伴有小便泡沫的存在,主要是因為尿中排泄大量蛋白質。另外有些人是因為腎臟功能嚴重衰竭,無法完全排出水分及鹽份所致。

  3. 肝硬化:肝硬化引起的水腫病患,除了可能有慢性肝炎或長期飲酒的病史外,經常會伴隨有黃疸的症狀。出現水腫的現象,通常表示肝臟功能已嚴重受損。

  4. 心臟衰竭:心臟衰竭病患常有水腫的發生,此類病患走路、爬樓梯等運動,會有呼吸困難的現象;有時睡至半夜會氣喘。

  5. 藥物引起的水腫:常是因為服用消炎止痛藥或類固醇藥物,影響腎臟排泄機能而導致水腫。

  6. 內分泌異常引起的水腫:上述原因引起的水腫,以手指加壓可見到凹陷;若手指加壓並未出現凹陷,可能要考慮甲狀腺功能低下引起的水腫。

  7. 局部血管或淋巴管阻塞:此類水腫通常好發於單側小腿。

  總之,大部分人的水腫情況是屬於體質性的,不需接受任何治療;但最好能在水腫發生時就診,請醫師做基本的篩檢,找出病因,早期診斷治療或追蹤觀察。對於疾病引起的水腫,一定要找出根本原因加以治療,才是根本解決之道。至於體質性的水腫病患,通常需改變長期不動的工作姿勢、坐姿,避免久站,多走動,常做足背屈曲運動,少吃太鹹的食物,穿上彈性襪,睡時將腿抬高,就能有效改善水腫的狀況。  

資料來源:大千綜合醫院


  看完以上的報導之後,馬上開始當起醫生來一一檢視自己的每一個症狀;雖然當下的直覺判斷應該是體質性水腫,且又正逢生理期;但正因為自己平日沒有好好善待自己的身體,所以不免擔心了起來,就怕自己的直覺有誤差。那一晚,就在邊倒吊著腿,邊憂慮之下睡著了。

  隔天一早醒來,水腫又消了不少,但還是看得出來沒完全的消腫。想起當天還是要在講台上連站個幾小時,索性穿上160丹的小腿襪,試著不讓水腫的狀況加劇。到了晚上睡覺前,其實已比前一夜的水腫狀況好太多了;不過,擔心這是腎功能不佳的爸媽還是要我隔天去醫院做個檢查,這樣大家都會比較心安。
所以,原本週六當天要從早上八點半開始上課上到下午五點鐘的我,只好打電話向家教班的Amy老師告假,也很不好意思的請她打電話一一的通知學生。畢竟,此時此刻能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是最重要的。

  禮拜六中午前,便到家醫科找「阿布」醫師報到。阿布醫師講話總是輕聲細語,而且對病人的詢問都會很有耐心的回答。記得大一升大二的暑假,我接了太多的大小活動,在忙碌到不得好好休息,且精神上又背負著龐大的活動壓力之下,身體健康出了問題;更讓我把胖了十公斤的肥肉,在那個暑假又縮水了六、七公斤。那時候,就是找阿布醫師做檢查,前前後後大概進出醫院五六次,身體才又恢復了以往的健康。所以,阿布醫師每次看到我,都會再針對我過去曾有的病史紀錄做追蹤。

  阿布醫師看了我的水腫情形,做了初步的檢測,便先排除腎功能不佳的狀況;然我又因為遇到了生理期,故阿布醫師推判可能是經期症侯群所導致的現象;雖然我在過去生理期間從沒發生過這種水腫現象,但賀爾蒙卻極可能因為作息不正常、或是生活壓力等而有了和以往不同的變化。在醫生面前,我只好自首自己平日不正常的作息,為了以防是其他生理因素所導致而成的水腫,所以我還是做了抽血檢查,順道檢測一下自己的健康情形。

  水腫的情形其實在週六那天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似乎和我的生理週期配合得天衣無縫,因此我心裡的擔心也減輕了不少。這週三再度回診看抽血報告,還好一切都正常,心裡一塊大石頭總算放了下來。不過,自己卻也從中體悟了健康為首之道;讓自己的生活作息正常一些,也比較不用擔心會有什麼身體狀況,精神飽滿氣色佳,做任何事情應該也會更加游刃有餘。

  然而,就在水腫情形消失後,我竟然感冒了!從一開始的喉嚨劇痛、聲音沙啞,到這幾天的重鼻音、鼻塞、流鼻水、頭腦昏沉,週三看完病,昨天三餐後在服用了「黯然銷魂」藥包之後,大概除了吃飯、洗澡,還有祭祖掃墓的時間是清醒的之外,其餘的時間我幾乎我是閉著眼沉睡。在床上能睡、在車上也能睡,就連在不怎麼舒適的椅子上都能睡;昨天,我可是成了一條最幸福的豬啊!

  昨天早早入睡,今早亦睡到十點多鐘起床,感覺整個人精神好不少,雖然頭還是有點痛,鼻音還是有點重;不過,從今以後,是該更要好好的對待自己的身體,吃得飽、穿得暖、睡得好,再加上適量的運動,讓自己身體健健康康的,才會沒煩沒惱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