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母親節即將到來,老師出了一道作文題目(我的媽媽)給班上小朋友寫。
 現在孩子語文能力的低落,絕非三兩天之事。
 從平常寫作業的嚴重的錯別字,國語習作的怪怪造句,日記三言兩語草草交代完畢。
 批改國語作業以及作文,實為身為老師的一大折磨之一。
 
 這回在課堂上寫這篇作文,大多數的孩子在一堂課就寫完了。
 (這和他們平常的作風可有非常大的迥異啊!)
 (我的媽媽)這題目對他們而言,實在太容易了。
 媽媽在他們的生命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與每天生活息息相關。
 (班上雖有單親小孩,但也都有與母親保持聯絡。)
 如此好發揮的題目,怪不得他們三兩下就解決一篇400字的作文。
 想起平常,要他們絞盡腦汁擠個一兩百字的心得,他們總是哀哀大叫的。
 
 這次,一看到孩子們的作文,哈哈!只能用"爆笑"來形容。
 我做了以下的幾點結論:
 1.大多數孩子普遍對媽媽的身材不滿意。尤其是大腿和小腿,常被形容為"大象腿"。
 2.認為媽媽一生氣起來,像"母老虎"、"火山爆發"。
 3.有些孩子認為媽媽太敗家,喜歡逛街,喜歡買一堆東西。
 4.有些孩子覺得媽媽很喜歡買化妝品,美白又沒有成效;愛減肥瘦身,也沒具體效果。
 5.認為媽媽太囉唆,可是在孩子生病的時候,很關心孩子,讓他們很感動。
 6.似乎把媽媽的糗事給抖了出來,對他們而言,是一種樂趣。
 
 我看他們的作文,每一張都是邊看邊哈哈大笑。
 雖然,錯字連篇是他們的習慣,亂用成語、形容詞是他們的特色。
 可是,看看每個孩子眼中的媽咪,竟然都被敘述、形容的如此有趣,活潑生動。
 這是他們四年級時所看到,所感受到的媽媽,
 也許有些誇大,也有幾分真實性,也許他們還未能體會到媽媽的苦心。
 不過,有些小大人般的語言,卻是令人看了好氣又好笑。
 (把這篇作文寄給他們的老媽看,應該會是個很有趣的母親節禮物
 
 記得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也曾在母親節投稿一篇徵文比賽的文章,得了全國的佳作。
 小六參加市內國語文競賽,作文組第二名,當時的題目正是"我的母親"。
 想當初,我可是字字透露真情,現在想想,那時候的我還真是正經!0_o
 生在不同年代的孩子,對於人事物,所觀看的角度都不大相同。
 現在,在看這些孩子的文筆,雖稱不上絕好,但帶著幾分搞笑,卻更顯寫實與生動啊!
 
 想著想著,有點擔心以後我的小孩,寫到"我的媽媽"這種作文時,
 不知道會怎麼敘述我?
 沒想到現在小孩對於媽媽的身材,要求還挺高的。
 有的還說一百六十幾公分算是很矮,皮膚明明還蠻白的,被說成有點黑。
 我真的有點害怕,哪天我會看到我的小孩在他的作文寫著:
 "我的媽媽看起來瘦瘦的,但其實他的腿很肥,像極了大象腿。
  雖然腿很肥,可是胸部卻又很平。"
 
 現在的小孩,唉~個個鬼靈精,好氣又好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