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寫出有色彩的文章(視覺摹寫)

老師的話:

  小朋友,請你仔細觀察一下我們週遭的生活環境及大自然,你是否發現了我們處在一個五彩繽紛的世界?抬頭看一看,天空是什麼顏色的?瞧一瞧,公園裡的花草樹木,有哪些顏色?路上行人們穿著什麼顏色的衣裳?而一棟又一棟的房子,又有些什麼顏色呢?當我們在寫文章的時候,可以適時的把色彩加進文章,這麼一來,這篇彩色的文章就會更加吸引人了!
  下面是兩位小朋友所寫的句子,現在讓你當評審,看看哪一個句子比較好?
柯南:今晚的餐桌上,有媽媽的拿手菜-糖醋魚,魚的上面淋上一層醬汁,還有蔥花、辣椒點綴著,看起來十分可口。
卡卡西:今晚的餐桌上,有媽媽的拿手菜-糖醋魚,炸得金黃酥脆的魚,淋上一層咖啡色的醬汁,還有點點嫩綠的蔥花、鮮紅的辣椒點綴著,看起來十分可口。

我覺得_________的句子比較好,因為__________。


我是句子美容師(請學生為以下兩個句子適當的加上色彩,可擴寫、改寫。):
   

一、清晨的公園裡,陽光穿過了樹葉灑在一大片草地上,麻雀也嘰嘰喳喳的在樹上和草地上忙碌著。花圃裡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花兒,蜜蜂和蝴蝶也紛紛的  跑來這裡玩耍。

二、夕陽西下,陽光照著波浪,海面變得好美麗。遠方的天空五彩繽紛,還有幾隻歸巢的海鷗點綴著,像是一幅動人的圖畫。

 

成語動物園:(此部份教師自行尋找或設計成語遊戲,使學生多認識成語,並且理解成語的意義。)


童詩賞析:(依課程內容調整)



視覺摹寫創作-我最喜愛的季節

老師的話:

  上次的課程,相信小朋友都已經學會寫出有色彩的句子;而我們在寫作的過程中,若能在文章裡適時的加上顏色,所描寫的景物就會更加的美麗迷人,讀者也會彷彿身歷其境,有更真實的感覺。

 

  這一次我們要來寫一篇關於四季景色的文章;想想看,一年四季中,你最喜歡哪一季呢?有人喜歡春天,因為百花盛開的花園,綠意盎然的草坪,讓人有幸福的感覺;有人喜歡夏天,因為蔚藍的大海,金色的沙灘,讓人充滿熱情;有人喜歡秋天,因為大地像一塊大染布,有著各種不同的色彩,給人一種詩情畫意的感覺;也有人喜歡冬天,因為皚皚的白雪,使大地充滿神秘感。說說看,你喜歡哪一個季節?

 

引導寫作:

我最喜歡的季節是(       )。接下來,請你想一想,這個季節裡,最特別的景象是什麼?把它用適當的詞語描寫出來,別忘了為句子加上顏色喔!
以春天為例:
  特別的景色:百花盛開
  把它說得更詳細:春天來了,美麗的花園裡百花盛開,有白色的咸豐草、紫色的牽牛花、紅色的鬱金香,還有一片綠意盎然的草坪,讓勤勞的蜜蜂和穿著彩衣的蝴蝶流連忘返。

一、特別的景色:
  把它說得更詳細:

二、特別的景色:
  把它說得更詳細:

三、特別的景色:
  把它說得更詳細:

佳文共賞:(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