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文章更有味道-味覺摹寫!

 

老師的話 
  廚師煮出一道好吃的食物,我們常會用「色、香、味」來形容該食物的美味。寫文章就像廚師做菜一樣,在文章中把食物的味道,一一的描述出來,會讓文章更加的親切喔! 
  食物的味道有很多,酸、甜、苦、辣、鹹、淡等,這些都是經過人的感受後再用文字描寫出更具體的感覺,文章到底要不要加上味道呢?以下舉兩個例子,你來比較看看!

皮卡丘:這一串葡萄有好多顆,我喜歡吃。 
魯夫:這一串葡萄有好多顆,每顆都是亮晶晶的,味道酸酸甜甜的,我喜歡吃。 

我覺得(       )獲勝。因為(          )。 

我是句子美容師
一、吃過飯後,我都要吃一顆蘋果。 

二、麥當勞的薯條,我最喜歡吃了。 

三、苦瓜的味道好可怕,我一點兒都不敢吃。

 

 

 

 

我是超級美食家!(此部份的食物可依學生的生活經驗做調整) 
以下有幾道食物,請你試著用心品嘗,為食物加上味道,讓人看了垂涎三尺吧! 
◎我吃到的食物:生菜沙拉 
 加上味道以後:這盤生菜沙拉,吃起來香香脆脆的,還夾著甜甜的千島醬,真好吃。 

◎我吃到的食物:糖醋排骨

 加上味道以後:


◎我吃到的食物:玉米濃湯 
 加上味道以後:

尋寶家 
◎當週上課附件

摹味法創作-難忘的一餐 
老師的話
  
小朋友,透過上次的課程,相信你對於味覺摹寫應該有更深的認識了,在句子裡或文章裡寫出食物的味道,讓讀者彷彿也吃到那道食物一樣,有真實的感覺,也許光看文章就令人垂涎三尺喔! 
  這一次,我們要來寫一篇關於「吃大餐」的文章,想想看,你有沒有吃大餐的經驗呢?也許是生日大餐、火鍋大餐,參加宴會,或是媽媽心血來潮的一頓加菜大餐,哪一次讓你的印象最深刻呢?試著把該次用餐的情形仔細的描寫出來,別忘了為這些食物加上味道喔! 

寫作練習
我最難忘的一餐是(          )。
回想一下,那次用餐時,最難忘的菜是什麼?把它用適當的語詞形容出來。
(除了加上味道的摹寫之外,曾經學過的色彩摹寫也可以好好運用喔!)

例如:
食物名稱:鳳梨蝦球
吃起來……蝦子的鮮味、酸甜的鳳梨、甜甜的沙拉
我想說明的是:鳳梨蝦球一上桌,我目不轉睛的盯著它,口水都快流了滿地。那橘紅色的鮮蝦,黃色的鳳梨片,淋上了白色的沙拉醬,沙拉醬上還有一點一點的七彩巧克力米,看起來十分可口美味。我夾了一個蝦球和一片鳳梨,一起放進嘴巴裡咀嚼,那蝦子的鮮味和著鳳梨的酸甜,還有沙拉的香味,讓我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食物名稱:

吃起來……

我想說明的是:

食物名稱:

吃起來……

 

 

 

 

 

 

我想說明的是:


佳文共賞:難忘的一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