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作文班課程即將進入第四週,
 這個全新的挑戰也是使自己這幾週疲累到不行的原因之一。

 【不一樣的環境】
 
 寬敞明亮的教室,一大面可看夜景的落地窗,有麥克風、投影機,
 還有,一個幫忙發講義、點名、協助課程進行的「班導師」;
 這裡的一切和國小作文班的環境可謂相差甚遠。
 直到昨天上完第三週的課程,
 儘管身子如何疲累,我的心情卻異常的好。
 發現自己漸漸的可以抓住上課的節奏,
 和這一群學生也從第一堂課的陌生,慢慢的適應了彼此。

 國中與國小的課程內容與進行方式是相當不一樣的,
 尤其國中班有著未來基測必須考作文的壓力;
 台下的這群學生,大多來自數理資優班或是明星學校的成績優良者,
 也許是背負著這股壓力,以及他們對自我的深深期許,
 使得他們始終必須以積極的態度學習,不大敢輕易鬆懈。
 在國一班上課時,有時我不小心提起基測的事,
 卻又覺得不需要太早提起該事,學生便會央求著我繼續把它說完;
 寫作文的時候,也不曾有學生敢耍賴拒寫,
 在文章無法完成的情況下,總是苦苦哀求我,讓他們把文章帶回家。
 然而,我一向都不讓學生把作文帶回家寫,
 一來不想讓他們在面對學校繁忙課業的同時又多一項負擔,
 二來我也希望他們可以學習掌握與分配寫作時間;
 在有時間限制的寫作中,
 倘若寫不完也只能硬著頭皮把卷子交出去了。
 而現在,為了讓某些時間掌控不佳的同學,能夠好好完成文章,
 我開始實施「補件制度」,
 在經過我批改後的作文發還之後,重新修改、增刪、訂正或補寫,
 學生態度之積極,著實地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於是,我開始適應這不一樣的一切,
 連批改的喜好也漸漸有了改變
 (喜愛批改國中作文更勝於國小作文)。

 【與學生的互動】

 這群國中學生,不論是國一班或是國二班,
 皆是「萬綠叢中一點紅」。
 剛開始,我對這現象覺得相當有趣,
 這陣子再仔細想了想,推敲原因,
 應該是在傳統的想法裡,女孩子的語文能力比較不需要補強吧!
 大部分的學生都是過去小學六年級時曾在這裡上過資優班課程,
 他們很習慣也很喜歡這裡的數理資優老師上課的方式。
 前陣子,
 補習班老闆(即為該數理資優老師)讓我進去看他的教學,
 看著坐在台下上百個準備考資優班的小六學生與這位老師的互動,
 我終於有些明白,這裡的資優班課程可以一開再開的原因了。
 
 上完課,馬上帶學生到補習班裡頭的實驗室進行實驗,
 或到外頭觀察,到大學的實驗室裡,
 請教授、科學園區的專業人士協助指導。
 老闆說這裡的上課方式很free,也不太限制老師的教學,
 互動好,夠生動活潑就行了,
 甚至我想帶學生坐在公園裡觀察寫作,都行。
 為了因應這群學生,我對於講義內容的編製,課程的引導,
 可說是絞盡腦汁、煞費苦心,
 心裡盤算著如何使學生對課程更有興趣。
 自從第一堂課,我以席慕容<一棵開花的樹>這首新詩,
 配合張智成的<愛情樹>MV,
 讓學生感受新詩與該歌詞類同的意境,
 爾後的課,又安排了徐志摩的<偶然>,一樣放了歌曲;
 現在,學生一見到我,
 劈頭就問:「老師,今天上課有沒有歌可以聽?」
 沒錯,我頭大了!
 此時製作講義便成為了我生活中一件相當重要的事。
 
 青春期的國中學生,對於某些字眼特別敏感,
 這是我早就做好心理準備的。
 記得某堂閱測課,
 某一個題目裡的選項有杜牧的一首詩<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一念完,整間教室馬上一陣哄堂大笑;
 一個學生馬上喊說:「老師,沒想到杜牧還真open!」
 課堂上適時的輕鬆,我並不反對,
 嚴肅的閱讀古文,倒也挺苦悶的。

 
 【回到過去】

 拜編製講義之賜,我必須針對名家散文、經典詩詞等作一番挑選,
 在尋找散文與閱讀文章的過程中,
 竟也讓我在講義編製的工作中找到了閱讀的樂趣。
 記得,我唸國中的時候,成天都是為了學校大小不斷的考試而奮戰,
 閱讀經典文學作品難以安插於我如陀螺般轉呀轉的忙碌生活;
 而現在,我彷彿坐上了時光機回到過去,
 重新閱讀過去曾學習過的,也多閱讀不少好作品,
 廖玉蕙的<示愛>、阿盛的<廁所的故事>、簡媜的<發燒夜>等,
 同樣的一篇文章,在不同的時空下,所體會到的意涵也會跟著改變。
 而這就是我編製講義最大的樂趣,
 在幫助學生學習的同時,我也有所得、有更豐碩的收穫。



 面對這全新的挑戰,還好,心靈的充實打敗了精神的疲累;
 使我依然喜歡現在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