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看了一下我最近的網誌,發現自己好像在寫週記啊!哈!好像每週週末才是週記的繳交時間。從小,我就有一種很特別的習慣,文章產量越多的時候,往往是生活不順遂、心情不愉悅,也許書寫文字是情緒宣洩的出口吧!然而,文章產量越少的時候,卻不代表我的心情一定是快樂的、開心的,不過至少有一句英語是這麼說的:"No news is good news!"

  對我來說,寫網誌這件事,第一、要有事可寫,有話可說;第二、要有充裕的時間可以寫。我是有很多話可說,但礙於時間總不夠充裕,所以文章寫得斷斷續續的,像是從上週就開始寫的「國中作文教學心得分享」,現在只完成三分之二,拖稿實在拖得有點嚴重,呵(相信我,這兩天一定會努力把它生出來的)。對我來說,寫作最大的弊病就是寫得不快,這也是自己在作文比賽裏面比較吃虧的弱點。同樣的,寫網誌這件事常需要花費我一些時間,而且最好是完整的時間,而不是零碎的、四處拼湊來的。偏偏,現在的我,只有週末的班全上完以後,才能擁有最完整的時間寫寫網誌。

  還好,寫網誌的時光,是幸福的。利用這一點時間整理腦袋裡的思緒、洗滌纏繞於心的塵務俗事、省思自己的待人接物,心靈上的成長、滿足,有一種明朗暢快的感覺,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這讓我回憶起國、高中的時候,不怎麼受學生歡迎的一項功課--生活週記;不過現在當了老師以後才發現,生活週記其實也不怎麼受老師歡迎吧!老師每學期光改個幾篇作文,就可以改得一片天昏地暗、頭暈目眩了,更何況這種「週週寫」的生活週記呢!

  說實在的,對當時是學生的我來說,寫週記的有趣或無趣,因「師」而異。

  國中的時候,就讀私立學校,不若公立學校學生多、活動多、話題多;我的國中生活就是在小考、週考、段考與模擬考中默然度過,偶爾的課外活動是一種恩賜。因此,一成不變機械式的生活,生活週記怎麼寫都不外乎在檢討考試結果,然後再抄寫禮拜日的報紙那一小欄國內外大事。國中的生活週記,看似索然無味;不過,老師的評語與回應卻可以讓它變得不一樣。很幸運的,我在國中所遇到的兩位班導師,都會仔細看學生的生活週記,然後給予建議、鼓勵,儘管只是三言兩語,但是老師的用心卻是很容易就可以發現的。除了那一欄國內外大事,我依然極度的反感厭惡之外,寫心情週記,是有趣的。

  高中的時候,就讀公立學校,一項接著一項的活動排山倒海,一會兒啦啦隊比賽,一會兒合唱比賽,一會兒是校慶運動會,各種活動彩繪著十六、七歲的青春生活;高中的週記本省略了中心德目、國內外大事那些欄位,我們只需要寫上毎一週的心情、所見所聞或想說的話;此時,我們只需寫「純粹」的生活週記。充實的高中生活,週記可以選擇的題材是豐富的,再也不必週週檢討課業成績,再也不必週週呼告著自己會如何發憤圖強;我喜歡在我的週記上「漫談」,滿腔熱血的針砭時弊,抒發時事感觸,闊談自己的夢想,記錄自己的喜怒哀樂。高中三年,遇上了兩位班導師,第一位是年輕的國文老師,雖然老師在週記上的評語偶爾有些正經八百,但大多時候,我和她透過週記交流意見,表達對生活週遭人事物的想法;她不太常給我建議,反倒是常以詰問法讓我重新再仔細的去思考、澄清事情。而第二位班導師是一位即將退休的數學男老師,或許老師不是這麼注重生活週記的內容,也有可能老師是完全的理性思考,面對這種感性成分居多的生活週記,我最常得到回應的不外乎是「段考到了,記得用功看書」,「既然這次考不好,下次把它努力回來」;若我在週記裡頭提及了與友人、家人出去遊玩的事,則會得到這樣的回應:「適度放鬆是好的,但也別忘了盡學生本分。」老師的回應,永遠都是三句不離課業啊!有時候,我幾百字的週記,也只換得了一個率性的「閱」字。三年共六本的週記,我依然還保存著,現在把它再拿出來翻閱當時的週記內容,彷彿又循著青春的腳印,回到當時的生活。不管那時候的我,把寫生活週記視之為樂趣或苦差事,早已不重要;因為,這通通都已昇華為對青春記憶的,眷戀。

  雖然,高中畢業以後,再也不會有人要我們寫週記了。不過,我依然習慣以文字記錄自己的生活。從空白的筆記本、BBS站到現在的網誌,我想,也許我的生命有一部分是仰賴著文字而繼續在這世界上呼吸著。但願,記錄生活的文字能為一株恣意綻放的花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