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節三大民俗活動

  每年到了元宵節,「北天燈,南蜂炮、東寒單」一語便可道盡元宵這一天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三大民俗活動。「北天燈」當然是指台北縣平溪鄉齊放上千上萬盞祈福平安天燈,「南蜂炮」則是遠近馳名,驚險刺激的台南鹽水蜂炮,而東寒單指的就是台東縣的炸寒單爺。當然,近年來各地方政府也會跟著舉辦大大小小的燈會活動,使得元宵節這一天,全台灣都充滿著熱鬧的氣氛。

平溪天燈節的由來

  天燈又稱為孔明燈,傳說是起源於三國時代,由諸葛先生首創,是為了要在城內傳遞軍情,遂利用熱汽球原理製成孔明燈,也因為形狀類似孔明所戴的帽子,因而天燈又名孔明燈。

  而平溪天燈的起源,有一說是指稱,約在清朝道光年間,因年節時分天寒,遊民因飢餓起了盜賊之心,因此有了土匪的出沒,村民只好往山中躲避,等盜匪走了之後,留守的人就會施放天燈以作為信號,通知在山上村民可以返家,由於返家日正好是農曆正月十五的元宵節,因此,每年元宵節,平溪的村民就會放天燈來互報平安。因此天燈也稱為「祈福燈」。

  還有一說是說在西元一九二八年時,日軍佔領十分寮一帶,民眾紛紛至山中避難,同樣也是以天燈為信號,告知避難的人回來,且日期也是在元宵節前後,後來沿革發展,施放天燈被用來祈求平安,所以又叫「平安燈」。

  無論是何種傳說,直到今日,天燈總是給人帶來希望、幸福及快樂,看著天溪裊裊的上昇,彷彿也帶著大家滿滿的願望,祈求能一一實現。(本段摘自2007平溪天燈節網站)

相約平溪放天燈

  由於年前常聽小編嚷著要利用春節的時間走訪平溪支線,但有「生活、旅遊資訊王」別稱的總編我意外發現2007年的平溪天燈節不僅有在元宵節當天舉行,今年總共舉辦了三場(0228、0303、0304)齊放天燈的活動,這一年只有一次的盛會,當然要趁著走訪平溪的機會一網打盡哪!不然錯過了今年,就還要再等一年囉!於是,我和小編好友便在二二八這天一同踏上參與平溪天燈節的旅程。美中不足的是,總編我當天早上還得幫學生補一堂作文課,所以這一次只能算是半天遊平溪囉!


平溪怎麼去?

平溪怎麼去?

  今年的平溪天燈節在2月28日及3月4日兩天中午十二點以後都會進行交通管制(3月3日不管制),其管制路段為106縣道石碇鄉雙溪口至十分瀑布附近,
除非有相關證件,否則汽車都不得進入;所以,想前往參與天燈節盛事的朋友們,最好能事先規劃好理想的行程。而我們這次的行程規劃如下:新竹→台北車站→捷運木柵站→台北客運16號公車(三段票)→平溪國中附近。事實上,我們這樣的玩法是非天燈節的平日時間的最佳規劃,但為了配合天燈節活動,北縣政府在特定時段設有來回接駁專車,我們雖已事先在網路上得知這項好康的訊息,但無奈兩個人都把木柵站與動物園站混為一體,所以根本就搞不清楚接駁車是在哪個捷運站,也因此耗費了些許時間等候公車。想要參與今年平溪天燈節的朋友,可在捷運動物園站(這裡有停車場,開車的朋友可多加利用)搭乘接駁車(費用50元,回程免費),直接抵達平溪(2/28活動會場為平溪國中)或十分會場(3/4日的活動在十分遊客服務中心前天燈廣場)。到了平溪或十分之後,可以先購買平溪支線一日票(54元/張),一天之內來回平溪線各站可不限次數上下車。當然,活動期間台鐵平溪支線也有特別加開不少班次的火車,朋友們都可以善加利用。至於開車的朋友,就非得在中午以前通過管制站,而且可不能隨便在路邊停車哦,因為228這天我就親眼目睹了拖吊車上山來抓違規停車的車輛,台北縣的警力大概有一半都在平溪這兒了,大家可別跟錢過不去啊!




2007台北縣平溪天燈節

  今年的平溪天燈節活動主軸名為「幸福 Always Happen」。三天的活動都各有主題,施放天燈的地點也都各有不同。二月二十八日在平溪國中的主題為「星空點點,幸福滿滿」,三月三日在菁桐國小的主題為「幸福想一想,愛永恆」,三月四日元宵節當天在十分遊客中心前的主題為「幸福永遠在,愛心永遠亮」。我們參與二二八的這一場,當天總共有2400個天燈,分為十二波施放,一波有兩百組天燈,每一組都會有當地居民或是平溪國中學生負責指導,有拿到票的民眾可進入場內和大家齊放天燈。我們事先也拿到了施放天燈的票,不過很可惜錯過了時間,所以只好自行去街上買個天燈,寫上心願,把天燈帶到會場和現場滿滿的人潮一起施放。

第一個主燈「風調雨順,一帆風順」。

  「放天燈」這件事對我來說,並不陌生。記得大學時代的童軍社,在某些活動都會施放天燈,我們的天燈可不是從外面購買來的,而是自己親手做天燈,每年的「打貓親子育樂營」必定都會有這項帶著小朋友一起動手做天燈,施放天燈的活動。看著自己做的天燈,上頭寫著滿滿的願望,點了火的天燈向著天空裊裊上升,橘紅色的火光漸漸變成天空中的一個小光點,承載著祝福與願望上達天聽,那種感覺可真是令人格外感動、心情為之慷慨激昂呢!「放天燈」這件事當然也成了我大學生活中一段深刻的記憶。

第二個主燈「點亮幸福,心想事成」。這還真像熱汽球咧!

  不過,在平溪的夜空裡,看見數百個天燈冉冉上升,千燈瞬間齊放的情景,配合著周遭上千上萬名民眾此起彼落的歡呼聲,那又是一個令人難以忘懷的畫面,也怪不得當天會場裡有這麼多專業攝影好手備齊了所有裝備,就為了等待天燈齊放的霎那,捕捉住永恆的光影。在此,我要強力推薦身邊朋友們,有機會一定要參與平溪天燈節的盛事,看看這種「數大便是美」的畫面;每一座大大小小的天燈,天燈紙上大大小小的祈願與夢想,點燃火光那一剎那的溫暖,一起放手讓天燈飛翔的感動,仰望天燈在空中飛行的期待,一幕幕都是動人的畫面,暖流流竄在每個人的心房。

 我也來寫個願望!就「心想事成、平安健康」好了!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能平安順心囉!



平溪鐵路支線好風光
  
  
既然到訪了平溪,若閒暇時間夠的話,就可以買張火車票,搭著火車在各站之間飽覽平溪鐵路支線的好風光!平溪鄉內共有五站,分別為菁桐站、平溪站、嶺腳站、望古站以及十分站。每一站都各具特色與風味,像是菁桐站的太子賓館,十分站的靜安吊橋等,都值得大家走走看看。不僅如此,在平溪也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景致,平溪鄉不只是天燈的故鄉,也是「瀑布之鄉」,為全台擁有最多瀑布的地方,像是:十分瀑布、眼鏡洞瀑布、大華壺穴、嶺腳瀑布等。最後,平溪的礦村遺址也是一大特色,在菁桐與十分站都有相關的展覽館、博物館,供旅客們探訪。


平溪站的鐵軌,行人不可通行哦!但....大家都是這麼走過來的...囧。
(不良示範,小朋友不要學!)
說真的,看著腳底下的溪流,其實雙腿還挺抖的...。


十分車站。




當地老伯伯力推的「靜安吊橋」,可是走到對岸好像沒什麼景致。



裊裊的炊煙,錯綜的鐵軌,復古的色調,別有一番風味。



最後,就用這張車票祝福每一位朋友都能「十分幸福」!


相關資訊連結:
2007平溪天燈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