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風景‧十一‧裊裊木香林田山》

  時間已過了正午,我還沒抵達我今天主要的目的地-林田山。一路上繼續和一輛輛的砂石車比賽,經過了好幾條溪河和大小橋,在新光農場附近,找了一家規模頗大的小七歇息,順便以簡單的餐點填飽肚子。

   單人旅行,到此刻為止,我一點也不覺得寂寞無聊,反倒還覺得我的單人時光怎麼過得如此迅速?

   終於抵達了鳳林,看見了馳名的滿妹豬腳,可惜我對豬腳不大感興趣,不然真該好好進去大啖一頓。轉進了前往林田山的縣道,剛好遇到一片波斯菊花田。雖說有著花蓮的好山好水,眼前的波斯菊應該有著過人的美麗,但不知道是否已過了最美的花期,或者這裡的波斯菊營養太好長得太高,在我踏進波斯菊花田後,有著後面翠綠的山脈作為背景,我卻怎麼也拍不出我心裡的畫面。這個冬季最美的波斯菊,還是停留在那一片花季開鑼前的新社花海。尾隨著一台遊覽車,相信它與我正都前往的同樣的目的地,沒多久,便抵達了「林田山」。

   林田山林場開發於日據時代,在木伐業興盛的年代,曾經繁華、熱鬧過。然,隨著時代的變遷,政府禁止伐木且歷經一場祝融之災後,原先的居民漸漸搬離了這裡,留下一排排以臺灣檜木建造而成的日式住宅。非假日的這裡,遊客還不算多,且大多的遊客都集中在遊客中心那一區,日式宿舍人煙罕至,我卻愛極了那一刻的清幽。可以在兩旁宿舍的夾道中,一步步緩慢前進,細心觀察這每一間房子的特色和庭院造景,少了人聲喧嘩,多了幾分思幽之情。以綠色油漆為基調的木房,有些斑駁,有些腐朽;黑色的魚鱗屋瓦上,有些殘缺,疊著厚厚的青苔。走過了六、七十年的歲月,房舍舊了,人也離開了,那繁榮的景象已不復見。門前的花草,雖然還賣力地往上伸展,燦爛笑著,卻仍抵不過從櫥櫃縫隙中透視到的破碗,生鏽的餅乾盒,長滿灰塵的彈珠汽水瓶還有佈滿屋簷的八卦所帶來的蕭條沒落。幾戶人家前,還擺著聖誕樹,曬著蘿蔔乾,在屋舍儼然、老舊靜謐的巷道中,格外顯眼。那或許是這裡殘存的一丁點生氣,又或許是摩里沙卡居民不願撤退,仍要緊緊捍衛的記憶。

   走過了日式住宅區,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廣場,有著林業展示館,展示著林田山工作站的歷史;也有著一家走過幾十年歷史現今僅存的「柑仔店」,販賣著多少四、五年級生孩提時代的記憶。林木扶疏中拾階而上,青苔爬滿屋簷、樹木、石階,一條過去載運木材的鐵道從左綿延至右,孩子們爬上爬下,遊客們搶先拍照。往上走,那老檜木房舍摻雜著濃醇的咖啡香,現在成了林田山咖啡館。再往上走,是一座黑色的老吊鐘,紀念著幾年前的那一場無情大火,吞噬了康樂新村三十多幢的日式房舍,屬於林田山的一部分歷史與回憶也通通化為灰燼。日式平房前,一位阿婆坐在門口擺了小攤子兜售酸梅汁、彈珠汽水等,三三兩兩的遊客圍繞在旁,我站在一邊看著阿婆和遊客相談甚歡,不知道為什麼那一幕風景竟讓我如此動容。站在那兒,不想往前一步打擾,卻也捨不得馬上離去。過了半晌,沿著階梯往下走,可以到達中山堂,一個過去林田居民的聚集會所,也是觀賞電影的娛樂場所。中山堂空間寬敞,約莫有一個籃球場之大,全由檜木建造而成,但室內卻看不見任何一根樑柱。中山堂裡頭還陳設著兩部老式電影放映機,一排一排的長木椅已不再滿座,但當年那人手一支冰棒,擠進這裡以歡笑度過漫漫長夜,驅走山居孤寂的中山堂,就像是散場的電影,那餘韻仍在這檜木房裡飄蕩著。

   林田山,有些寂寞吧!我想。但總該有些寂寞的價值,屬於這裡。有著小九份之稱的林田山,那日式韻味卻比九份來得還要濃厚太多。我愛純樸的林田山勝於漸漸商業化的九份太多太多。那一個下午,我穿梭在摩里沙卡,隱隱約約地,我似乎看見了「歲月」原來是這麼一回事。

 附註1:這是在中山堂牆上看到的一首詩,看了覺得很有感覺,也很喜歡。


摩里沙卡/葉日松 詩
 


月光依舊是月光
 
萬里溪依舊是萬里溪 
只是 森林故鄉 的明信片 
一張一張地被劫難翻拍兜售了 
走入歷史的 
不是昭和 而是森坂 
是木屑山上的青春腳印 
是踢力踏拉的木屐聲                                          
是檜木瓦屋上的綠色青苔
是林場工寮裡的那盞燈
是澡堂裡流竄出來的情歌
 
是牽引我記憶的鐵道和流籠 
是那條繾綣多情的石階老巷 
是中山堂牆上斑駁的羽影 
是小九份的風華歲月 
撒七、二七的灰燼憑弔昨日 
歷史的傷痕由誰朗誦 
倒是我哭泣的心跳 
夜夜都在呼喊一個溫柔的名字 
摩里沙卡 摩里沙卡


附註2:林田山是我在花蓮兩天的遊玩景點中,最喜歡的一個,於是停留特別久,也拍了特別多的照片,欲欣賞完整的林田山相本請直接移駕「人生風景」。


《延伸閱讀》:單人風景‧之十‧豐田移民村
       單人風景‧之九‧吉安慶修院
       單人風景‧之八‧夢想交織的法采時光
       單人風景‧之七‧松園別館
       單人風景‧之六‧妳一定要去砂卡礑
       單人風景‧之五‧遇見環島心旅人
       單人風景‧之四‧新城的青春影像
       單人風景‧之三‧我的藍皮普快呢?
       單人風景‧之一&之二‧啟程‧北迴風光
       單人風景‧我的環島夢
       緩慢,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