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做完兩張「幸福風景」的圖片之後,收到了來自於大學同學們的幾張稿件,原本打算利用假日閒暇時光把它們完成的,不過,我的眼睛「乾」得不得了!眼睛很乾最大的原因,不外乎是長期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眨眼的次數減少,所以眼睛也變得容易疲累,一戴上隱形眼鏡,乾澀的程度更是讓我難受。

  因此,我決定減少盯著電腦螢幕看的時間,改玩「馬賽克磚拼貼」,這是自己之前一直很想嘗試的手工作品。當然,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對於用馬賽克磚拼貼出來的家飾、房間,甚至是店面,都有異常的好感;總而言之,大概就是一種簡約的舒服感!

  就這樣,這幾天的陰雨綿綿,正是適合待在房間耍自閉的好時機。把之前就已經準備的工具:馬賽克磚、保麗龍膠、木板、鎢鋼剪、填縫土等通通擺上桌,便開始進行我的「拼貼生活」囉!由於,這是第一次接觸馬賽克磚,所以對自己的要求也不高,就從簡單的一朵花開始,做了一個杯墊。

  一開始,先把各色馬賽克磚擺在眼前,進行配色的工作。挑定了主體小花的顏色之後,再看看周圍的框適合的色磚,最後就是點綴的色磚囉!再來,就是先排好自己想要的圖案,接著進行「剪」磁磚的工作,「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鎢鋼剪會讓你輕輕鬆鬆,不費吹灰之力便可剪出任意的瓷磚形狀。但,我的鎢鋼剪顯然不是一把非常好的鎢鋼剪,所以我可是費了不少力氣在剪磁磚啊!(泣)

  一邊剪磁磚,一邊排磁磚,過於細碎的磁磚還得用鎳子輔助放置;通通排列完之後,再用保麗龍膠在每個磁磚背面上膠。上完膠以後,大概已經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不過,接著就是我認為最棘手的工作--塗填縫泥。話說,填縫泥與水的比例大約為4:1或3:1,攪拌過後必須像是奶油那樣的濃稠度才可以開始填縫,但這填縫泥可真難攪拌均勻啊!用小刷子把填縫泥填入木板上的空白處,想當然爾,一旁的磁磚也會被覆蓋住,所以,還要準備個海綿在填縫泥半乾之際,輕輕擦拭磁磚上的泥。(很顯然,我的填縫泥填得有點糟...XD)
 
  填完泥之後,整件作品已經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五。最後,就是把邊框用正方形馬賽克磚一一的排列黏貼好,一個出自於自己手工的杯墊就完成囉!

  看來,除了刻橡皮章之外,生活又多了一項樂趣!不過,我發現這對眼睛的疲累好像沒有減緩之效,反而更嚴重了說。尤其是看著這五顏六色的馬賽克磚,排列著這些細碎的馬賽克磚,比盯著電腦螢幕更需要專注力。讓眼睛休息的不二法門,嗯!還是睡覺去最實際!(有感而發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