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esterday    Beatles

Yesterday,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Now it looks a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Suddenly, I'm not half the man I used to be
There's a shadow hanging over me
Oh, yesterday came suddenly

Why she had to go
I don't know she wouldn't say
I said something wrong
Now I long for yesterday

Yesterday, love was such an easy game to play
Now I need a place to hide away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Beatles並不屬於我這個世代的樂團,但他們所唱的每一首歌曲,卻依然膾炙人口,千古流傳。第一次認識Beatles的音樂,是國中一年級的英文課,老師教大家唱「Yellow Submarine」;接著,自己才藉著唱片行裡頭的CD,網路上的搜尋等,對Beatles的歌曲有更深的認識。

  「Yesterday」是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曲,彷彿真能透過歌聲和旋律,讓時間倒流,看見昨日,回憶過去。我是個念舊的人,很珍惜每一個陪伴著自己走過青春歲月的人、事、物,即便有些人已經離開了,有些事已成了過往雲煙,有些物早已泛黃失修,但它們輕划過我心湖的波痕,卻始終存在著,不曾消逝。有時候,一首歌曲,一張照片,我便不自覺的坐上時光機,回到了過去。

  我念舊,倒不是對過去還存有著眷戀,純粹來自於「珍惜」。美與不美的記憶,都值得收藏起來;美好的,把它貯藏在罐子裡加點蜂蜜,不美好的,視為一面警惕自己的明鏡。每一個昨日,對我來說,都是生命的歷程。

  但,卻又不得不承認,「念舊」有時候是會讓自己跌得鼻青臉腫,渾身是傷。然後,在昨日與今日之間,混淆了夢與現實。

  閉上眼睛,想起了某些人,想起了某些事,想起了某些對話;再睜開眼,望著這一個當下的情境,屬於昨日的那些回憶是夢,是謊言,還是什麼都再也不重要。它,終究被標上回憶內容與現實不符的罪名;倏忽間,我驚覺這世上似乎不再有可靠的回憶,我這般念舊又有什麼意義。

  關於昨日, 我想不透;關於念舊,不該有對錯。我想,我還沒學會的,是在昨日與今日之間,看清事實,還有情感的收放自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