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人風景‧之九‧吉安慶修院》
  

  別以為單人風景只到之八一切就結束,那也只不過占了全部畫面的五分之一。只是不想這麼快將那幾天的回憶傾巢而出,我還是習慣慢慢地、一點一滴地細細品味與回憶。


  第一天的晚上在法采時光有了一夜好眠後,隔天一醒來竟讓我看到了那幾天行程中唯一的藍天。感覺有了老天爺的眷顧,心情特別慷慨激昂,然後我拎著我的相機又開開心心地騎著小Vino出門慢遊去了。


  記得當初環島想到東部是為了花東縱谷的油菜花海,但事實上光是從花蓮市騎車到靠近台東邊界的富里,就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加上那幾天的新聞報導,說著花海的名過其實,以及前一晚盈羽再次的大力推薦同樣被我列為必遊景點的「林田山」;我決定還是騎著車子慢慢晃,晃到哪裡就到哪裡,而林田山是一定要抵達的目的。沿著台九線往鳳林鎮林田山,一路會經過鯉魚潭、吉安慶修院、壽豐鄉(東華大學)、新光兆豐休閒農場等不少著名景點,稍微做了點功課,鎖定了幾個點,決定就這樣好好欣賞、享受縱谷線的好風光。


  吉安慶修院,成了我的第一站。從法采出發往慶修院的路上,一時之間我有點迷失方向,在路邊找了一位大哥詢問。古道熱腸的大哥正好也要往吉安市區的方向,便說可以帶我到某十字路口,我循著方向約莫不到一公里就可抵達。沒想到,最後這位大哥決定好人做到底,我尾隨在他的機車後直到離慶修院不到一百公尺處,大哥才離開,離開時還不忘向我介紹沿途幾個不錯的景點,縱使他似乎不太能理解吉安慶修院何以有這麼值得一走。我想,大哥的疑惑我可以理解。就很像每次朋友向我問起新竹的十七公里海岸線時,我也一樣疑惑著那不是太湛藍的海水,不是太乾淨的沙灘何以有那些迷人的魅力吸引遊客們前往。我想,很多時候,可能是來自於二十多年來的習慣。習慣了,很容易就會變成理所當然。


  撇開了大哥的疑惑,在我家鄉根本看不到保存如此完整的廟宇神社,因此,我仍執意走進慶修院感受那和風禪意。木造的佛寺古樸典雅,寶形造的屋頂,還有江戶風格的構件,都保存得頗為完整,很有日本神社的味道,也因此這裡成了國家三級古蹟。慶修院裡供奉著大大小小的佛像,處處充滿著心願與希望。每一尊不同意義的神聖佛像前,每一個寫上虔誠祝禱的木牌,都是旅人心中最真切的信仰。手水舍前孩童認真的舀著水,潔淨著自己的手,是代表著對這裡神症的尊敬,也是洗滌了身、心、意一切的不適、紛擾與塵埃。


  早上九點多鐘的慶修院,仍有著一片清幽與寧靜。即使陸陸續續有了遊客抵達,但那禪意似乎能無形地降低了人們的音量,緩慢了旅人的步伐。寧靜安詳,籠罩著整座院子。此刻天不再藍,可是仍然暖和;其實我很想在這裡找個有樹蔭的地方恣意地坐下來,然後拿一本書閱讀,累了就閉上眼歇息,我愛極了這裡的清靜,彷彿世俗塵囂都早已隔絕在院子的圍牆外。


  離開了慶修院,我感覺自己神清氣爽,心裡寧靜恬適...。


《延伸閱讀》:單人風景‧之八‧夢想交織的法采時光
       單人風景‧之七‧松園別館
       單人風景‧之六‧妳一定要去砂卡礑
       單人風景‧之五‧遇見環島心旅人
       單人風景‧之四‧新城的青春影像
       單人風景‧之三‧我的藍皮普快呢?
       單人風景‧之一&之二‧啟程‧北迴風光
       單人風景‧我的環島夢
       緩慢,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