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把終於擬定好的作文課大綱,送過去補習班給主任參考。
 九月三日開始上課,還有兩週的時間,該把完整的教材編好。
 這一切,充滿挑戰,但很新鮮也很有趣。

 補習班和學校這兩個環境,終究是存在著巨大的差異。
 教育是良心事業,
 而補教業不只是良心事業,更是營利事業。
 在對未來上課的過程裡,充滿期待之際,
 終極的目標仍是要讓這些孩子喜歡來上課,爸媽願意再繳錢讓孩子繼續上課。

 我的上課方式和內容,有極大的空間可以揮灑。
 於是,我開始想著自己的課程,能讓孩子學到什麼。
 孩子們語文能力逐漸低落已經是個普遍存在的事實,
 火星文、注音文,和錯字連篇。
 坐在電腦前上網、打電動的時間越來越長,前往圖書館借閱書籍、閱讀的時間卻越來越短。
 對語詞的認識不夠豐富,成語的應用能力太糟糕。
 造句造得不通順,標點符號不會標,段落不分明,更甭提整個文章架構了。
 對學生來說,寫作文是一種人間煎熬,彷彿拿著一把刀子架在他們脖子上,快要了他們的命。
 對老師而言,改作文也是一大折磨及苦難。

 家長花大筆銀兩把孩子送進補習班,無非是希望孩子們能有顯著的進步,
 所以,光是讓孩子喜歡來上作文課還不夠,老師的教學必須帶來看得見的具體效果。
 然而,作文能力豈是三兩天就可以突飛猛進,進步神速?
 寫作能力的培養,是需要時間的,細水長流,滴水穿石。
 這下子,真的是讓我面臨一個極大的考驗!
 
 開始著手在編製屬於我自己的教材,
 是一份充滿著實驗性的刊物。
 看過坊間幾個知名的連鎖作文補習班的上課講義,感到十分失望。
 雖說文章本就有基本的體裁及架構,
 但十五年前編製的教材,
 無論是文章的主題、作文範本的內容早已不符合現今時代潮流。
 時代的巨輪在轉動,社會不斷變遷,價值觀也隨之改變,
 而孩子們所學習到的卻仍是十幾年前的文風。
 編教材這件事,實在是傷透我的腦筋啊!哈哈~~

 在明年的國中基測又將加考作文之後,
 作文班好像又成為了補習班的新寵兒,哈!
 這兩週,又有兩個補習班call我要不要去上課,
 不過上課時間有所衝突,再加上考量自己只是兼差性質,所以還是忍痛拒絕了。
 
 剛開始,還是慢慢來好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