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週的四堂作文課,其實早該習慣這反覆的模式,
 改作文的速度快了許多,在各方面也更得心應手。
 然而,當自己身心狀況不大好的時候,
 心底還是有著一股抗拒,想排開這些令人心煩的事務。
 
 作文班裡的孩子來來去去,
 在補習班的環境,班上成員的不固定,也許我是該適應。
 但,當一個孩子離開了這個班,
 我便會開始猜測,是什麼原因讓他不願意繼續上?
 想想自己是否在教學過程中有哪些需要改進之處?
 這週六上作文課,發放了這學期新編製好的講義,
 因講義數量的問題,所以主任要我先詢問小朋友下一期繼續上的意願。
 小朋友看到我進教室,手裡拿著一疊講義,興致勃勃,充滿好奇心,
 就好像小時候,每當開學的時候,就很期待老師發完所有的課本一樣。
 我開口問:三月份以後應該還會繼續上課的人舉手。
 幾個小朋友舉得很快,另幾個小朋友臉上有些茫然,不知所措。
 因為想確定人數,所以我又問:有確定要上的舉手。
 "確定"這兩個字倒是讓這些小朋友舉著高高的手,緩緩的放了下來。
 我仔細想了一下,啊!問這些小鬼頭哪裡有辦法確定啊?
 補習的費用是老爸老媽在支出的,"確定"的掌控權好像不在他們身上。
 於是我換了個問法:那你還想再繼續來上作文課的,舉手。
 全班小朋友都紛紛的舉了手,我的心中感到萬分訝異,卻也暗自竊喜。
 我故意試探他們:
 禮拜六一大早就要起床來上作文課,很累耶!
 哇!竟然有小朋友說:不會啊!來上作文課很好玩啊!反正在家裡也很無聊。
 唉!教學過程中的感動,就在此時油然而生,
 不是因為人數的多寡與時薪的相關讓我開心,
 最重要的,是讓眼前這些小朋友們,喜歡上作文課。
 對於上作文,我沒有太多的想法,
 但讓孩子喜歡來上作文課,就是我最強烈的信念。
 只有先喜歡來上作文課,
 才能在爬格子的過程中,有所觸發,有所收穫。

 於是,當自己疲累,對上作文課感到不耐煩時,
 想想這些孩子那一股喜歡來上作文的心情,
 想想有些孩子曾對我說過的感謝的話語,
 擱置在書桌上的作文本與紅筆,
 似乎不再那麼沉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