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學期的作文課程,又將進入尾聲。

 對於大部分孩子的表現,漸漸地,自己也較能夠掌握狀況,
 像是上學期老愛跟我鬧彆扭,每次都把師生關係搞得劍拔弩張的魚乾,
 這學期除了剛開課的幾週又鬧了彆扭之外,目前已經漸入佳境,
 我們也能平心靜氣的溝通、聊天,他也能好好地完成一篇文章了。
 促成我們師生關係產生最大改變的原因,
 大概是被我們之間的那一個契約所約束著吧!
 簡單的契約與承諾,其實我並沒有料到會有什麼樣的轉變?
 只是把它當作一個暫時把事情解決的方法;
 但是,魚乾真的遵守了契約,
 我雖然感到意外,卻也是十分開心的。
  
 上了那麼多堂的課,
 最害怕的事情便是在我滔滔不絕、口沫橫飛的講解、引導完之後,
 有幾個小天兵舉著手問了讓人哭笑不得的問題,
 當自己要像台錄音機一樣,不斷地重複、重複地講解,
 那確實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不過,同儕的力量是比老師的力量還要強大許多的,
 因為,每當有小天兵提出天兵問題時,
 其他的同學們很快地就會替天行道,喔~不!是替老師回答問題。
 否則,面對天兵,有時我還真的沒輒啊!

 這學期的課程部分,延續上學期的模式:
 "引導、習作、佳文共賞、作文練習"。
 一共二十週的主題,在此與大家分享,
 一、感官運用及摹寫法:上體育課
 二、問題解決與應用文寫作:萬能博士信箱
 三、巧思奇想:我的神奇鉛筆盒
 四、強力組合作文:比髒的人(即為將老師提供的語詞,應用於文章中)
 五、"為什麼"的故事
 六、短文習作:情緒氣象台
 七、童詩仿寫(六行童詩仿寫兩首)
 八、時光隧道:童年往事知多少?
 九、觀察寫作練習:老師像千面人
 十、打油詩,真有趣
十一、類推比喻:爸爸的頭髮
十二、新奇經驗:我的第一次
十三、圖形組合
十四、擴大描寫:我把童詩變作文了!
十五、幻想與設計:我的夢幻城堡
十六、對話寫作練習:北風和太陽
十七、童詩賞析與創作(題目學生自訂)
十八、想像未來:西元2040年新世界
十九、寓言故事創作
二十、主題閱讀:挖土機年年作響(繪本心得寫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