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裡,沒有華麗的建築,沒有童話般的城堡;沒有豪華的遊樂器材,也沒有廣大的操場與跑道。這裡,有著長頸鹿、獅子、駱駝與斑馬,還有洗石子的溜滑梯,看起來像是歷經了許多滄桑歲月,有著斑駁的記憶痕跡。儘管這裡並不是我的母校,但一景一物卻讓我遙想起十多年前那個喜歡站在校園裡看著長頸鹿與斑馬,還有在大象溜滑梯爬上爬下的小女孩。揮別了那如童話夢境般的城堡建築,我像是走進了一條時光隧道。


  一直以來,我的教學生活始終不曾離家太遠。看似漫長的四年,卻也飛快地消逝了,從來不曾出走過。現在,必須穿過一個平交道,以時速六十公里的速度騎上約莫十五分鐘的車程,在蜿蜒的鄉間小路上乘著風馳騁。走進了這裡,我忽然感覺自己過去像是一隻活在井底很久的青蛙,終於爬出了井外,欣喜著自己看見另一個不同的世界。儘管,這些年來在教學經驗上我仍然有許多的不足之處,卻也始終帶著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的精神,勉勵自己以教學為本,不只成為孩子的經師,更要為人師。但眼見這環境裡的許多紛紛擾擾,我發現自己愚笨的資質真的不太能處理過於複雜的問題。於是,有越來越多的疑惑藏在我的心裏,漂流這麼多年,我始終是為了什麼?身為老師的我,每一天忙碌的學校生活,又是在做些什麼?是真心地付出與對待?還是只是為活動而活動的形式?然後,我才漸漸地知道,教學的生涯裡頭,不可能很單純的只有「教與學」,也不可能只得面對那群仍然天真懵懂的學生或者那些會為自己加油打氣的家長。老師必須面對的,是更多更多更多........。那些更多,哽在喉間說不出口;那些更多,讓我漸漸地不知道該向左走?還是向右走?


  我想,這肯定是個美麗的緣份,又或者是上天巧妙的安排,經過了七月份許多的事以後,我有這個機會在這個迷你的校園裡,重新展開我的心教學生活。從八月一日報到至今,剛好滿一星期。雖然仍是悠閒的暑假,但為了今早的課程計畫發表會議,心裡總感覺有一塊大石放不下,拿著指引課本,把自己接下去該負責的領域課程不斷地翻閱,配合著學校本位課程指標不停地思考,想著我能帶給孩子什麼?我能發揮些什麼?我能做些什麼?大學時代修習各領域教材教法時所設計的課程方案,通通都早已成為遙遠的記憶;過去幾年在學校大多時候充當一枚小兵,也很難得有這樣的機會掌握全盤的教學計畫。而現在,這個年級就只有一個班,不像過去有學年主任罩著,還有各領域的代表可以分工;在這裡,有很多的事情開始都要「自己來」。當自己終於獨自完成課程的規劃時,心中的成就感又多了一些些,好像人的潛能就是要如此被激發的吧!經過了一個早上的課發會議,在那三小時之間,看著這裡的老師們為這裡的學生設計一套套精湛有趣的課程,提出不同的想法,給予彼此真心的回饋,直到現在我重溫著早上的那些畫面,竟然還會不知不覺地感覺到自己心的溫度正熱烈地沸騰著;那股真誠融洽的團隊氣氛,以及每一個人使出渾身解數只是想為這兒的孩子打造一個優質的教學環境,這樣的單純,真的讓我感動很久很久...。


  課發會結束後,推開了門,走在教室外的長廊,耳邊繚繞著鳥兒與知了合奏的夏天交響曲,望著成排的樹木還有頭頂的藍天,我感覺眼前的道路又漸漸清晰了,不必向左,也不必向右,我可以昂首闊步向前走。謝謝上天突如其來的安排,讓我有機會重新澄清自己,找回始終堅持在教育路上,最初的悸動。


  更多更多我的教學夢想,就要在這裡,遇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