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了將近三十分鐘的時間,對於上課的主題做引導、討論、激盪。
 底下的學生們,一個個爭先恐後的說出自己的經驗,
 那種滔滔不絕的樣子,其實是一種可怕的假象。

 當我說,好,那現在打開你的作文簿!
 馬上傳來一陣此起彼落的哀嚎聲,喔~~老師,我不會寫啦!
 
 我默默地佇立在原地,愣在那裡發呆三秒,兩滴冷汗從額頭旁冒了下來。
 心裡OS:那剛剛大家討論的這麼開心熱烈是怎麼一回事啊?!
 接著,我笑笑地跟他們說,
 唉唷!你們沒問題的啦!然後開始balabala地說著作文大綱,給予一連串的增強。

 我必須習慣,許多孩子總是喜歡把抱怨掛在嘴上,
 我必須了解,那是一個求助的訊號,
 避開他們無奈的眼神,然後走到他們身旁,給他們一點協助。
 接著,有些孩子就能盡情地在作文本上揮灑自如,文思泉湧。
 
 但,總是會有幾個孩子,兩眼露出癡呆的光芒,咬著筆桿,呆坐在椅子上。
 
 那個外號叫做魚乾的小男生,在剛剛上課時還生龍活虎、大吼大叫,
 怎麼現在馬上欲振乏力,像隻可憐的小老鼠?
 上週第一次上課,我便發覺到他不是這麼喜歡來上課。
 對於他今天這個樣子,我早就先打了預防針,做好心理準備。
 在我巡視過其他孩子的寫作狀況後,我直接地走到他身邊,坐了下來。
 魚乾連我寫在白板上的作文大綱,一個字都不想抄。
 我示意要他先把大綱抄下來,但他不爲所動。
 在半推半就的狀況下,花了將近二十分鐘,他才把大綱抄完。
 
 而接下去的半小時,可說是一場師生的抗戰。
 
 我看得出來他是多麼不願意來上作文課,
 所以,我知道自己無法用強硬的手段來脅迫他,這只會讓他更討厭來上課。
 我在旁邊不斷地示意要帶著他一句一句慢慢寫,
 但是他完完全全地拒絕,一個字都不願意寫,
 連我給了他文章開頭,他還是懶洋洋的,一邊喊著頭痛,一邊喊著想睡覺。
 不管我怎麼哄他,他依然是一附"我就是不想寫啦!不然你是能怎樣?"的樣子。
 我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我的耐性和脾氣可以和悅成這樣子,
 這半小時,我竟然能不慍、不怒,還持續地釋放最大的善意。
 
 下課時間過去了,下一堂課的上課鐘聲也響了,魚乾還必須去上安親課輔的課。
 他的拖延戰術顯然是快要成功了。
 對,我忍不住了。我板著臉孔一句話都沒說,離開他座位旁邊。
 另外兩個原本還在旁嘻笑的孩子,瞬間安靜了下來。
 我收拾著其他孩子的作文本,還是沒說話。
 魚乾的眼淚開始掉了下來,彷彿受了天大的委屈一般。
 
 我帶著毫無情緒的口吻說:魚乾,你過來老師這邊,順便把上週寫的作文拿來。
 剛剛那半小時多的抵死不從,還好,在此時他仍然乖乖地走到我座位這兒。
 我拍著他的肩膀,拿著上週的作文,我唸著我寫給他的評語。
 我寫給他將近一百個字的評語,我不知道他在剛拿到作文的那瞬間,是否用心讀進心裡了。
 但我相信,在他情緒如此低落的當下,他比較能聽進去這些柔和的話語。
 當我把評語唸到一半,他開始嚎啕大哭。
 沒人會相信這種看似鐵漢的男孩,竟然也是如此柔情似水,哈哈!
 等到我把評語唸完,他的臉龐早已掛著兩行清淚。
 激動的情緒久久不能自己。

 忽然間,我好像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那哭聲真的是充滿了委屈和無助。
 只好不斷使出同理的絕招,
 "老師知道你很不喜歡來上作文課。"
 說完他哭得更大聲。
 "老師也知道你覺得寫作文好難好難,而且好無聊。"
 他的哭聲驚天動地,還好萬里長城在大陸。
 我深深地感覺到,原來,同理心的能量可以這麼強。
 我繼續釋放出,老師很願意在旁邊協助你,幫助你的善意。
 直到我把東西收拾好,我陪他走到他要繼續上課的教室。
 
 當然,這週的作文他沒有完成。
 但沒關係,
 我很相信,會有那麼一天,魚乾會喜歡來上作文課。
 甚至,我更相信,他也能獨自寫出一篇作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