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手國中班至今,兩個月過去了,熟悉了班上的學生,對於他們的語文程度也有所了解。隨著他們第一次段考的落幕,看著他們的成績,我開始思考,我要給學生什麼?我能給學生什麼?而學生又需要什麼?

  今天上課的時候,周跟我說:「老師,我覺得上學校的國文課根本沒有用,還是來補習班上妳的課好。」周是個聰明的孩子,但對他這番話我不置可否。雖然在他們面前,我是一個補習班老師,可是,我並不希望學生本末倒置,而忘了補習班的課程只是一個輔助與加強。段考成績出來以後,其實學生的成績落差很大,當然對於那幾個考差的學生,我也很熱血的請他們交出考卷,想探究他們是哪一部分出了問題。考前兩週該做的複習,該考的試,該畫的重點,我們一樣也沒少,而這些考差的學生到底是怎麼了?一看到考卷,雖然心裡早已大為光火,想痛罵學生一頓,但我仍然吞下了怒氣,不慍不火的問他們,為什麼沒有好好地背注釋?沒錯,佔了二、三十分的注釋,學生掌握不到一成的分數;不然,就是錯字連篇,分數都被扣光光了。學生開始找藉口說,學校老師考前才拼命趕課,來不及複習,我並不知道學生所說的是否為事實,但我一再強調的重點,學生自己又聽進去了多少?

  其實,我不喜歡在補習班的國文課裡,花很多的時間再上一次學校老師會教的知識;因為,對於這些未來必須上基測戰場的學生們,只有課本的知識是不夠的,浩瀚文學,他們知道的太少太少了。所以,兩個月來,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在「閱讀」作品這件事上面,透過閱讀散文、古文、新詩和古典詩詞,再順帶延伸出與之相關的國學常識、修辭、文法等。我們所閱讀的作品也不是隨意找一篇的,一方面必須引起學生興趣,一方面也希望能夠配合學生目前的課程,因此,我被講義追著跑的日子就是這麼來的。

  然而,我現在開始疑惑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否恰當,學生真的需要這些嗎?還是,我們只要回歸到課本上,帶著學生背注釋,再從頭到尾講解一次課文,熟讀課文就可以了。補習班主任示意要我開始幫學生安排更多的小考,學生聽了莫不唉聲歎氣,沒辦法,在學生無法要求自己的情況下,這是一個非常手段。因為,家長所要看到的是現在這一張「漂漂亮亮的段考成績單」!

  幾番細思量,我知道自己想給學生很多,但是學生的腦袋裡能裝下多少?也許,回歸到課本裡最基礎的知識上,協助他們穩紮穩打,是更實際的作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