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五分鐘的路程,其實並不算遙遠。一天又一天,我反覆溫習這一天兩次的「途中」。


  在新竹成長二十多年來,直到今年八月一日才開始認識這一條路,通往我的學校的路。從家門口向南走,一邊是海風的呼喚,一邊是火車轟隆而過的鐵軌,我和貨運客運大小汽車一起馳騁在限速七十公里的省道上。過了第一個平交道路口,習慣性地抬頭看看電子看板上的時間與氣溫,然後再倏忽地邁向第二個平交道路口。早晨七點二十三分,南下的環島之星列車呼嘯而過,數分鐘後,北上的區間車再緩緩地從我眼前經過。常常這麼一等就得花上五分鐘的時間,索性就把摩托車給熄了火,聽著平交道柵欄的「噹噹噹」聲不絕於耳。


  等到柵欄再次升了上去,通過了鐵軌,我騎進了這一條彎曲的鄉間小路。沿途的住家並不算太多,有的盡是一片片的農田、菜園、養殖場,或者滿山的盎然綠意。早晨七點半,我瞇著眼睛逆著陽光走,陽光一會兒灑我滿身溫暖,又一會兒害羞地躲在山後。我尤其喜歡陽光下的薄霧,淡淡的,涼涼的,又帶著幾分清新飄散在空氣裡,再怎樣也要拉下口罩深深地呼吸一口。一個陡坡後,手的一邊是一層又一層的田地,夏末秋初總會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黃綠色稻浪;入冬以後,田地就又像被剃了頭似的乾淨整齊,幾捆稻草置於田中央,別有況味。離開了這條路,學校就快到了,不變的仍然是一片片的農田。稻穗成熟時,我總愛隨機地停下車來拍照,喜歡那金黃飽滿的稻穗在風中搖擺。稻子收割後,我竟然有一種無以名狀的失落感,那每天陪著我的一波波稻浪也要一年後才能再相見了。


  下午四點多鐘,我再度從學校啟程往這一條鄉間小路行駛。趁著陽光仍溫暖和煦,尋找小路上冬天的金黃色風景。這裡有一大片的芒草,在秋天的時候盛大的占領了滿山遍地。我雖不曾走下去接近它,但總愛看著夕陽餘暉照耀在芒草上那種一片金碧輝煌的樣子,襯著悠悠藍天,少了幾分蕭瑟,多了幾分暖意。我也喜歡一邊騎車,一邊左右尋覓不經意的風景。路邊的金針花、樹上的扶桑花、坐在九重葛旁發呆的老爺爺、在菜園裡彎腰施肥的老奶奶,農家扎起的稻草人,還有豪邁地路邊草地吃起草的黑羊與白羊;每一幕風景,都是最平凡卻也最寫實的鄉村生活。


  拍下這些風景,我才驚覺自己是如此幸運,可以在這最平凡的鄉間小路上,記錄人間最真實的每一瞬間。十五分鐘,真的不遙遠。途中,總有新鮮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