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馬公市區穿過了順承門,彷彿走進了一條時光隧道,整齊的巷弄間平和靜謐,與城門另一頭的熱鬧市區比起來,這裡似乎更有遺世獨立的清幽寧靜。全國最古老的眷村聚落,就在菊島的「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是日本馬公重砲兵大隊在西元1907年進駐後興建的宿舍,1946年規劃為軍方眷屬住宅區,在縱橫交錯的巷弄間,走過悲歡交錯的漫漫世紀;如今,原先住在這裡的幾十戶居民已搬家遷移到新的大樓,失落的記憶搬進了這裡。可是,站在這裡的我,仍慶幸著自己能親眼所見這些歷經數十年風霜的老建築,即便顯得有些殘破,但它卻是如此珍貴。


  漫步於小巷中,有的人家門扉半掩,有的屋舍早已傾塌頹圮;然,嵌在圍牆上的碎酒瓶,在午後的陽光下,依舊顯得耀眼;庭院中雜亂的花草樹木,向上又向外地恣意伸展,在蔚藍天空的襯托下,似乎正朝氣蓬勃的吶喊著眷村的青春記憶。這些花花草草啊,我多麼開心著你們還能記得按著時序生生不息,老屋子不再有人,這兒的生命氣味就靠你們來延續。在一片的水泥石牆中,一扇扇紅色、青色的木門襯著茂盛的綠葉,光影交錯中,別有一番美麗的風味;而我,愛極了這樣的味道。


  沿著小巷往海的那一方走去,「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還有一位老船長...」潘安邦的歌聲傳進了耳裡,這是潘安邦的故居,經過了縣府的整修規劃後,走進這裡,穿越一道咾咕石牆,便能看見兒時的潘安邦以及其外婆的雕像,祖孫倆坐在牆上,眼睛望出去的就是傳說中「外婆的澎湖灣」。雖然沒有小徑可走至灣口,但在音符的繚繞中,也似乎可想像著那歌詞裡的一景一物,絕對比現在動人不少。礙於時間的因素,我們並沒有繼續前進尋找張雨生小時候的家,但在這個小小的眷村裡,能孕育出這兩個好聲音,造就兩位歌壇名人,令人不禁猜想著幾十年前的這兒有些什麼榮景,坐在家裡的圍牆上,就能望見美麗的港灣及夕陽,又是多麼愜意的事。


  巷弄之間,林蔭底下,我們漫步或駐足。舉起手邊相機按著一次次快門,但願這兒寧靜的古味能永遠留存。哪一天,你走進了篤行十村,記得放慢腳步,輕聲細語,把這裡的靜謐之美收進眼底,用最溫柔的方式記下這裡。


欣賞全部照片,請點夏之菊島‧篤行十村》
延伸閱讀: 《夏之菊島‧小管的日光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