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課的時候,班上的大哥興沖沖地跑了過來。


  「老師,你看~」他宏亮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一本筆記本在我眼前不超過十公分的距離。


  「唔?你的新筆記本啊?」看著筆記本的圖案是一張鐵道照片,我一臉狐疑,至少在我看過班上學生使用的筆記本中,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卡通圖樣、或者可愛圖案的。


  「對啊,老師,妳也有拍過鐵軌對不對?我有在你的無名看到。」他一邊說著,還一邊表演我在鐵道上的動作。呵!看來大哥看老師的blog有認真哦,我想他說的應該是去年夏天兩趟三義之旅的照片。


  「對啊對啊!老師你好像很喜歡拍鐵軌...」噗!旁邊幾個學生也跟著附和著。(有嗎?老師也只不過拍個兩、三次嘛!)

  
  「老師,這本筆記本很好看對不對?我就是看過你的照片我才買的。而且你不是說你寒假一個人跑去旅行嗎?你看,下面的字是『獨自旅行』!」顯然,大哥對自己挑選出來的筆記本頗有信心,似乎更相信我也會喜歡。

  
  「嗯嗯,很好看啊!老師也很喜歡這種感覺的筆記本!」我所說句句屬實,這類筆記本擺在琳瑯滿目的書店裏,確實是會吸引我目光的本子,不論是因為照片或者文字;雖然不見得會買,但眼光在它上面停留個幾秒是一定會的。


  看著這本由四年級孩子挑選的筆記本,我心底忽然有一種奇妙的感覺。


  班上大多數的孩子家裡都有網路,其中又有幾個孩子是屬於天天都會上網的那一類,當然他們也把看老師的網誌作為他們每天上網的例行公事之一,有時太久沒更新,孩子們還會向我抱怨很久沒放新照片了。也許,他們是我的忠實網友中年紀最小的也不一定。不過,這邊大多放著我到處遊走的照片,除非是放上班級活動的照片,我會主動提醒孩子上網看看照片,不然我也從不廣告自己新增的照片。而孩子們大多當個潛水客,其實我也不清楚他們看到了什麼。直到今天看到這本筆記本,會心一笑,我想我得到答案了。


  因為照片的分享,孩子們看到了我的視界。因為一本筆記本,我也看到了孩子的視界。好像,人與人都是這樣悄悄地,潛在地互相影響著。因為這樣,我情願與孩子們分享更多更多我的視界,不一定最美,不一定最廣,但會有我的真,我的獨特。


  影像,也是我們溝通的語言。就算我的年紀比眼前這群孩子多了一倍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