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時間是不該還眷戀著電腦,坐在電腦前敲打著鍵盤,這,違背了之前自己的諾言。不過,對我來說,找個時間和自己對話是極為重要的事,這個當下有了感覺與興致,便該好好記錄下來。

  連著好幾天的陰雨綿綿,就在今天一早終於看見天空漾著蔚藍,和煦的陽光照射著大地。學校圍牆外的人行道,火紅的木棉花正展露著最美的姿態,輕輕的呼吸,盡是春意;二十七度的早晨,無須再披上厚重的外套,只需一件薄衣裳、一條牛仔褲,我仍喜歡這樣的簡單與自在。

  我總是這樣子照著自己的方式過生活,事實上,我從來不太知道這樣的生活在別人的眼裡是什麼樣的狀況,又或者我並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嘴裡雖是說著不在乎,矛盾的是,我又好奇著想要知道。

  近來生活還算挺不錯的。工作依舊持續著,這學期因為時間衝突的關係,退掉了一堂國小作文班,踏入作文補教事業的第一個班;退了一個班,卻補進了兩個班,一為國小作文班,一為國三基測總複習班;也許,還會再多兩個竹南地區的分班。上課堂數比之前更多了,其實並不怎麼開心,雖然實該趁年輕多賺點,但卻忽然有一種想要休息的念頭。這樣的念頭和上面老闆、學生、家長都沒有任何的關係,教學過程中一切也都順順利利,甚至和學生也建立了更好的上課默契,也許是該滿足的,但顯然地,我開始遲疑了。在這行業打滾了將近兩年,其實只是起步的階段,但我不得不說是那份七月份的新合約逼著我必須更小心謹慎的思考自己的下一步。我開始更仔細地去想著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什麼樣的工作環境,什麼樣的人生。忽然想起前陣子好友所說到的「壯遊Grand tour」(詳情請見商業週刊1004期),人在一個環境久了,總容易不自覺的失去一些熱情和動力,這份工作我才做不到兩年,根本不算久,我也並非失去動力;只是在這個節骨眼上,我想要更確定自己未來的路。或許,此刻會是一個重新體驗人生的好時機。

  顛沛流離的生活和安全無虞的生活相比,其實我兩個都愛,也是這樣,所以我常常在做決定的時候心猿意馬。那天坐在書桌前,忽然瞥見了角落一顆巧克力和小卡片,是大學好友yu寫的,但我忘了為什麼會有這張小卡。不過,再度看一次小卡上的字句,我突然覺得馬克吐溫這段話真可以作為目前現狀的註解:「若想感覺安全無虞,就去做你本來就會做的事;若想要真正成長,那就要挑戰能力的極限,也就是暫時失去安全感。所以當你不能確定自己在做什麼時,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我不得不承認,我亟需安全感,但又不能否認,身體流動著的血液,充滿著喜歡挑戰,喜愛新鮮的因子。當然,並非人生路上每一件大小事我都是用這樣的態度面對,但至少在興趣、工作的面向上,我是抱持著非常Free的態度。很多事情,我都很有興趣,很想學習;很多工作,我都很想挑戰看看,想體悟出更不同的人生。這一段日子,我除了一樣從事教學工作、批改作文、編輯講義之外,閒暇時間,窩在書店裡看書,翻翻旅遊文學、設計類書籍,看看文學小品、大眾文學、雜誌等;我也開始嘗試作手工(有可能是為了證明自己的手工雖然不若媽媽的一針一線的細膩手工,但也不至於太遜,哈),刻橡皮擦、拼貼馬賽克也成為我閒暇生活的一部分。坐在電腦前,開啟影像處理軟體,隨意摸索,也可以玩上一整天。我很明白如何讓生活更充實,但對太多事物有高度興趣,似乎不再是件好事。有時候,人在江湖,確實是身不由己。縱使自己的想法多麼free,這環境裡還是有太多的因素牽絆著,於是一腳留在他人的框架裡頭,一腳正往框架外頭伸出。然後,我失去了方向感。而這一切,還要再用「經驗成長」來做為理由嗎?

  但,整體來說,我還是過得很好的。衣食無缺,眾友相伴,生活充實,敬業樂群,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只是,無所事事的時候,就忍不住「長思」一番。最近,很喜歡看別人的相本,當然並不是漫無目的瀏覽,而是挑一些攝影玩家的相本或網誌來看,生態、風景、人物、文化等,一邊欣賞眼前美好的事物,一邊感受他人看人事物的角度,除了心情隨之愉悅之外,也讓自己的「觀點」有更不同的啟發,期待自己不用世俗的眼光看這個世界。

  春天真的來了,看這變化多端的天氣就知道。雖說春回大地,帶來豐沛的雨水滋潤萬物是應該的;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看見窗外蔚藍的天。

 
  呼!這日記很跳tone吧!太久沒寫自己的生活,就會落得這種下場。
  


後記:這篇文章從三月十四日晚上打到現在,終於完成。(淚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