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三月,滿山雪白的油桐花總先捎來夏天的消息。身高不甚高的油桐樹上,一簇一簇的桐花在綠葉的襯托下,更顯得潔白。我們的車在山間小徑馳騁著,望著遠方山上朵朵桐花,是花,又似雪;初夏的第一場雪舞,在陣陣微風輕拂下,揭開了序曲。

  星期日一早,耳聞氣象局宣布五月梅雨季即將到來,發現外頭天氣仍然晴朗,即使沒有藍得過份的天空,也該趁此機會沐浴在陽光裡,多吸收些能量,好在梅雨季時抵抗那惱人的紛飛細雨;於是,小編和我便約好一起到苗栗油桐花坊「拍拍GO」,體會一下桐花如雨如雪般打在身上的詩情畫意。

  「油桐花坊」位於苗栗縣公館鄉打鹿坑,每逢桐花祭,這裡必定是人潮洶湧的熱門景點。我們從新竹出發(中間故意走錯路的部份不贅述=.="),接上台十三線之後,再轉往公館方向的台六線,一路朝著公館、大湖方向行走,過福基後再經過四個隧道,就可以看見「油桐花坊」的....指示牌,約莫在台六線二十多公里處左轉上山,沿著指示走即可抵達(沿途仍有不少景點,如:柿子紅了、樹葡萄、攬月莊等)。

  通往油桐花坊的山路,是羊腸小徑,在部分髮夾彎處,雙向車在此會車根本是在考驗駕駛人的技術,尤其又遇上了桐花祭展開的第二個週日,許多人攜家帶眷來此探訪桐花,上山的車輛絡繹不絕。沒想到正逢中午時間,已有部分的遊客欲離開此地,卻因為店家指標不清楚或是其他不明原因,使得下山的車又再度走原路下來(下山有它條替代道路可行),雙向車輛就在這小路上打了一個大結,連陪伴小編多年的小黑在此刻也無法呼嘯而過,只能和幾十台的車輛一起卡在車陣裡。直到警察伯伯終於上了山,費了些許時間才解了套,小黑也終於發揮了他骨瘦如柴的優點,撇開後頭的車水馬龍,更無須顧忌一位難求的停車位,就這樣直奔上山,抵達目的地。(結論:假日開轎車出門,請做好塞車以致於掃興的心理準備。)


蜿蜒的山路,盡是一台又一台的車子。

  不過,觀光勝地就是這個樣,中午時間油桐花坊人滿為患,許多人都在外頭排隊領號碼,等著用餐;但,等待並不算什麼,重點是店家的餐點已經供應完畢,無法再提供餐點了。而我們當然也無意在此與眾遊客們擠著用餐,拿起相機拼命拍照才是我們此行的最終目的。




油桐樹王下,三五好友或家人在此享用餐點,淋著一場場的雪白桐花雨。

  油桐花坊的庭院裡,有一棵油桐樹王,雖然長得不壯也不高,但卻能開出極為繁盛的桐花。坐在油桐樹下享用餐點,微風一吹,一朵又一朵的桐花便不經意的在空中漫舞,最後落到了桌上、地上,甚至是遊客身上,感覺還挺浪漫的呢。

油桐花坊裡頭,有提供民宿哦!


盛滿著清水的陶器,讓樹上的桐花恣意地從天而降,飄落在水面上,更顯得其冰清玉潔。


  樹上一簇簇的桐花,看似堅強的在枝頭上伸展,然在風兒的邀約之下,總忍不住離開了枝頭,隨著風兒婆娑起舞,在半空中旋轉個幾圈,然後無聲無息的找個地方歇息著。

油桐花坊一景


陶器製成的燈飾,製陶業是公館這兒的特色。


  在油桐花坊歇息一陣子後,我們跟著些許人群繼續往山上走,看看山上還有些什麼,也許還有更美的景色再後頭也說不定。沿途中,發現這兒有許多的歐式風格的「私宅」,小木屋、庭院、花園、籬笆,住在這裡的人家,在桐花盛開的季節裡,不時地欣賞到庭院前白雪皚皚的盛景,愜意人生就是如此吧!


  山上有這麼一戶人家,裡頭有張白色板子,上面寫著「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看到這兩句,不禁覺得很有意思。我想,這主人是陶淵明的化身吧,在這個平常時間鮮少人來叨擾的山裡,過著怡然自得,與世無爭的生活,一山的綠意,一地的桐花,與他作伴。



雪白的花瓣,鮮紅色的幾株花蕊,雖沒有婀娜的倩影,卻有著簡單純潔的氣質。


  除了方才述說的那位陶淵明之家外,再繼續向上走,我們又發現了一處更有幽古之情的私宅,古式的建築,目光循著階梯往裡頭看,只見石階上桐花點點狀似雪,未見主人之寓所。


階梯上多如繁星的桐花,以最美的姿態伸展著,深怕一不小心,吵醒了它,踩到了它,便會摧毀桐花最後的美。



  再繼續往上走,遊客已不若油桐花坊前的多,三三兩兩,處處可見親子、情侶共拾桐花之樂,用路旁的草串起一朵朵的白色桐花,編成一個桐花環,戴在頭上、掛在脖子上,煞是一幅純真可愛又浪漫的風景。

  走到盡頭,來到一戶人家的後院,佔地之大令人瞠目結舌,古色古香的建築,在山林間傳送著禪意。庭院中的石階,落英繽紛。



 

(更多照片,請點選初夏の雪‧桐花祭2007



後記:

  此次的桐花拍拍GO之行,老實說我的照片都很失敗。尤其有大部分因為相機設定的關係,色澤都過於的濃郁飽和,顯得非常不自然(囧)。但,沒關係,俗話說得好,「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下次拍照前可得先注意一下自己相機的設定,才不會拍回來以後,坐在電腦前懊惱不已。

  再來,賞桐花的地點其實有很多,大家可以上2007桐花祭網站查詢,預計在這週花況可以到達巔峰,之後隨著梅雨季的來臨,想再看見桐花的舞姿,恐怕只能看見一地春泥。閒暇之餘,記得來一趟桐花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