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日那天是我所服務的補習班之其中一家的尾牙宴,
 國小部主任拿邀請卡給我時,我便毫不猶豫的答應了邀約。
 而另位一家補習班的尾牙宴,兩週前就舉辦過了,
 只是礙於我當天得上台北考試而沒有參加。

 尾牙宴,不是為了吃,
 因為去東京都那種吃到飽的餐廳,我是絕對無法吃回本的。
 只是,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
 可以讓一些在同一個圈子裡的人,好好地認識、交流。
 而我只有在每個週六的早上,才會去該補習班上課,
 每次遇到的同事,都是固定的幾個,從不曾見老闆的廬山真面目。
 有鑑於老闆兼任執行長特別為了我們的作文班發行"文字森林"的刊物,
 且還在前面的序文,特別提到我的國小班,
 對於所謂的"執行長",我是更加的好奇了。
 
 在尾牙宴上,五十幾個員工,我認識的人,五根手指頭就可以數得出來。
 不過,在補習班裡頭,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part time的,
 上課前準時到,下課後就離開,很多人和我一樣,認識的人都很少。
 於是,很有趣地,坐在一起的同事們便會開始互相詢問身份,
 其中有許多都是清、交大的學生教理化、數學,
 有的是國外留學回來教美語的,有的是研究所畢業來教作文的,
 甚至也有博士班的學生,在補習班裡兼職上課。
 像我一星期上班兩天,工作時數總計六小時,帶四個班的根本是小兒科,
 隨便一問,很多都是到處兼職,最可怕的紀錄是一週跑十家補習班。
 聽這些有經驗的人談論這些事情,
 對我這補教界菜鳥來說,也是一種收穫。
 
 尾牙宴進行到一半,
 老闆跑來問我叫什麼名字?
 我一說完,他思索了幾秒,便認出我是國小作文班的老師,
 雖然我們都不曾見過面,但我想他是憑著每個月敲打薪資紀錄的印象吧!哈!
 老闆說,我把國小作文班帶得很好,
 他看到"文字森林"中國小學生的文章,讓他印象非常驚艷,
 所以也特別地在這刊物的第一頁序文中,提到了國小作文班。
 在補習班裡,老闆這句話我不是第一次聽到,
 也曾聽過國中部的主任如此誇獎我,還說國小班很多學生寫得比國中生還要好。
 受到肯定,內心當然十分欣喜,
 但其實我更明白,是這群學生成就了我。
 因為他們的認真(雖然我有時候覺得這叫做"認命、認份"),
 還有我們上課時全班所營造出來的和樂氣氛,快樂有趣的學習環境,
 學生想要有所進步,絕非只靠老師一個人在前面口沫橫飛,
 同儕間能夠互相腦力激盪、拋磚引玉,他們的學習才能加速成長。

 教學的過程中,難免會讓我有感到力不從心的時候,
 只要我看見學生的成長,那便又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喜悅。
 縱使,作文的學習過程中,成長的步伐是緩慢的,甚而無形,
 但我相信時間會讓學生與作文擦撞出美麗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