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喜歡這張自己在新埔車站拍的照片,覺得它似乎就可以傳達出我內心對每一次一個人的旅程拍攝的感覺。



  《仲夏‧海邊記事》系列照片都已經分享好一段時間,但我遲遲未把樂攝手記寫上來;一來因為從那之後直到八月初,我大部分的時候處於一個忙碌與不甚穩定的狀態;二來寫網誌向來只把它當作興趣,而非工作或是壓力,所以自然而然是在閒暇之餘想寫寫網誌才做分享。但,即使那些影像已過了些時日,那些旅程的記憶與感覺,仍深深的停留我腦海裡。



  回想起騎著小綿羊前往苗栗海邊的那天,正好是參加完今夏第一場考試失利的隔天。我並非為了考試失利而沮喪,而是有些說不出口的原因,然後我難過、我再度失去以為已慢慢找回來的信心。於是,趁著那天的天氣很晴朗,我選擇騎著車出門去,暫時的放逐自己。騎了兩三次而漸漸熟悉的西濱風景,但心裡的感覺卻是每次都不一樣。對我來說,拍照是很重視感覺的,一旦有了感覺,便會對這風景產生一些想法,然後,我幾乎會奮不顧身的停下車來,按下快門。在西濱路上,一路向南,經過了竹南,沒多久便看見外埔漁港的指示牌,我忘了從西濱轉進小路還要騎多久才能抵達漁港,卻又想起以前曾和家人一起造訪漁港時,似乎沒看見什麼令人驚喜的風景。我猶豫了半晌,考慮著要不要騎進去瞧瞧,最後還是一個轉彎,彎進了小路。



  雖是大白天,但路上卻沒什麼車,騎到了小路底,是一間廟,廟後就是外埔漁港。沿著港邊繞了一圈,顯然這裡的觀光發展得不是挺好,有些沒落的感覺。我騎到漁港的堤防邊,想爬上堤防坐在亭子裡看看大海,卻先發現了堤防有著一大面的油漆畫,正是電影《練習曲》的場景之一,興奮之餘當然不忘先拍下它。那附近的草皮,停駐著幾艘大小破船,非常破舊的船。走進一看,乍見船邊的小草地種植著一株株呈現著橘紅漸層花瓣的植物,我幾乎篤定的認為它正是澎湖的縣花「天人菊」,雖然這只是我與天人菊相遇的第二次,但它特別的顏色,以及天人菊所承載著的菊島記憶,讓我在第一眼就能認出它。那時候,我的心情很激昂,迫不及待拿出相機對著這小小的天仁菊花海猛拍,腦子裡閃過的卻是一幕幕零四年的夏天,和大學同學們在菊島所留下的每個動人風景。記憶若是如此的美好,總能讓人不斷地品嚐咀嚼,味道似乎仍是歷久不變。踏出社會以後,幾乎再也沒有這樣一大群朋友一起瘋狂的出遊了,也是因為如此我對於美好的集體出遊記憶,似乎總是停留在零四年的菊島夏天。然後,這一刻,我再度遇見了天人菊,再度開啟了三年前的青春記憶,掉進了時光隧道。



  天人菊搭配著幾艘破船,其實不過就是常見的海邊風景。但船隻的老舊不堪,船型的巨大或是窄小,在這一處是如此顯眼卻不起眼的風景。它們,被放逐了,靜靜的躺在這風吹雨淋,訴說著不被青睞的孤獨。也許,這一切只不過是我當下心情的投射,一個人,一點不被了解的孤獨。我拿著相機,就在這樣在這幾艘船的前前後後,在烈日當空下,拍攝了將近一個多小時。卡車經過了,司機探出頭來看看我;漁夫們騎著車經過了,轉過頭來看看我;也許他們心裡正想著同一件事:太陽這麼毒辣,這位小姐是不是頭腦有問題,在這裡拍那破船?老實說,常常一個人到處走,早已漸漸的對這些陌生人投射過來的異樣眼光,習以為常。我忽然感覺到自己身體被太陽照得有些虛脫,便爬上堤防坐在亭子裡,拿起我的午餐,御飯糰、蜜豆奶和一個統一布丁,三十五元打發一餐。坐在亭子裡,其實很涼爽,看著眼前一望無際的藍色大海,風平浪靜,煩躁的心情似乎漸漸的平靜了,雜亂的思緒也跟著慢慢的沉澱。老伯走進了亭子,過了沒多久,一位媽媽也在亭子坐了下來,我們三個人占據了一個亭子,都各自安靜的看著海,誰也不干擾到誰。



  離開外埔漁港,我繼續往南騎,直到我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後龍好望角。那是一個有些偏僻的山丘,有著好幾支巨大的白色風車,往下望去,可以看見遼闊的大海、一長排的風車、後龍的市區街景,還有長長的火車鐵軌,開闊的視野,有種自由奔放之感。一直對於藍、綠、白三個顏色有著特殊的偏好,總覺得這是清新自然的象徵,那一刻眼前有著白色風車、綠色草原和蔚藍天空,整個人都覺得心曠神怡了起來,心情也變得很舒服。美麗的風景,沒有太多遊客的喧囂吵雜,多了幾分的寧靜。我一個人站在碉堡上,居高臨下,說不出那心底複雜的感覺。



  結束好望角的拍攝,已是下午四點鐘,我猶豫著是否該繼續前進。等到騎出了小路接往西濱時,我卻下意識的騎上了南下的西濱。經過白沙屯拱天宮牌樓時,忽然興起拜訪這間香火鼎盛的廟宇的念頭。廟宇的題材,我第一次拍,廟裡的人員很親切,看我拿著相機便和我簡短的聊了幾句。那天的香客不多,讓我還能自在的帶著相機穿梭在廟宇前後,看著香客合掌祈禱的虔誠神情,對我來說,那樣的畫面很神聖,我只敢遠遠的站在一旁,小心翼翼地拍下他們的側影,不敢輕易褻瀆他們祈禱或擲筊時認真誠懇的風景。離開拱天宮,我想起這附近有條路沿著海邊的堤防走,而石蓮園就在這附近,但我卻遍尋不著通往堤防的路,不經意的經過了一處平交道時,下午四點多鐘陽光的斜射,照得鏽色的鐵軌有著美麗的光影,我停駐下來拍平交道,沒想到何其幸運,聽到了鐺鐺鐺的警示聲,一列北上的電聯車經過眼前,讓我有機會捕捉到平交道鐵軌上,火車經過的風景。因為這一列火車,又鼓舞了我再繼續往南,尋找另一個僅存不多的木造車站-新埔站。



  新埔火車站就在通霄秋茂園附近,據說這是火車西部海線最靠近海的車站。等我找到車站時,夕陽已漸漸的掉落至海平面上方。我在車站前後拍攝著,車站除了管理員和我之外,還有一位年輕的大男孩,椅子上的大背包顯然應該是他的,我想,他應該是正在環島的人吧!他坐在車站外的樓梯,望著眼前咫尺可見的黃昏海,見我走來走去,忍不住開口跟我打了招呼。然後,我們就坐在那邊聊了約莫十分鐘,聽他說著火車環島的行程,也說著我打從哪來,怎麼來,他說難得有女生如此的熱情於攝影;其實,我心裡正羨慕著坐在那裡悠閒看海的他。雖然,我們都是這車站的過客,但那當下彷彿彼此又互相感染了對方的熱情似的,黃昏時分,即將結束的旅程顯然有些疲憊,十分鐘交談後,前進的力量好像又多了些。於是,我帶著這些力量告別新埔車站,告別這位大男孩,準備結束這一整天的旅程。



  約莫七點鐘,我才從通霄石蓮園的堤防離開,對我來說,這樣的時間是有些太晚,也打破了自己天黑之前回到新竹的原則。入夜之後,騎著小綿羊在西濱路上,有些路段是沒有路燈的,而沿途也遇不上幾台車子,不知道在這黑暗的路上,是否會有些什麼意外,那是我第一次在小綿羊出征之際感受到強烈的恐懼。也是因為有過一次這樣的恐懼經驗,我更加要求自己在一個人到處隨行時,要特別注意安全,平安回家不讓家人擔憂。



  半天的苗栗濱海之旅,回到家後,心裡頭盡是滿滿的充實感,在上傳到電腦裡頭的影像中,再度找到一些勇氣和力量。我,第一次一個人騎車當天來回超過一百公里遠,完成了挑戰,感覺生命又多了些歷練,又多了些韌性。有時候,每一次一個人的旅行,似乎總有些要證明自己的意味存在著。證明自己可以接受任何挑戰,證明自己可以有勇氣面對一切,證明自己...一個人,也可以。也許,我是從中在證明些什麼,然後要告訴自己,別害怕!我一定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i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